霸王级寒潮来袭,各区开启“送暖”模式
2020-12-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冷梅 通讯员 龙钢 王歆瑜 汤顺佳

据气象部门预报,“霸王级寒潮”于今天下午抵沪,断崖式降温突袭申城,上海预计在未来48小时内最低气温将下降9℃~11℃,市区最低温度将达-6℃,12月30日最低温度可达-5℃左右。这也是本世纪最寒冷的天气。

为确保城市正常运行,百姓生活不受影响或少受影响,特别是让社区老人平安过冬,各区开启“送暖”模式。

 == 杨浦 == 

这些装备贴心助老人御寒

为了应对极端天气,杨浦及时为老人们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减少意外发生。

“上海这次要跌至-8℃,现在已安排物业在检查水管,老年人在室外活动太冷了,我们就决定将居委会对外开放,到时候老人们可以进去坐坐。”开鲁六村党支部书记范伟华告诉记者,面对即将到来的寒冷天气,自己心里不免有些担忧,小区老年人居多,大家平时习惯在室外聊天,寒潮天气怕他们身体吃不消。

开鲁六村有个老年活动室,但位于小区马路对面三楼,对于部分老年人来说行动不便。于是,范伟华和居委会商量一番,决定将居委会的两个活动室开放,让老人们到室内来聊聊天。

为了避免寒潮天气带来意外,范伟华忙前忙后,组织居委干部把居委会活动室整理出来,摆放桌椅、检查门窗空调,并且将老年人需要的轮椅放到指定位置。

不仅如此,小区物业也行动起来。在防寒应急巡查中,物业经理孙迎春发现,有几栋居民楼的水管出显外皮破损,如果不及时包裹住,可能会有爆裂的风险,“接到通知后,我们就发动力量对小区所有外面的管道进行排查,发现裸露以后及时进行包扎,在寒潮来之前完成。”

此外,居委会和物业工作人员还分头行动贴出告示,通知居民寒潮期间,夜晚关好水表水阀、尽量减少外出。

在杨浦区社会福利院,一套“三部曲”御寒方案早已启动,老人们在院里过得如何?

一大早,杨浦区社会福利院的护理员们已忙碌起来。被子盖好了吗?衣服穿够了吗?所有老人都是嘘寒问暖的重点对象。护理员刘玉芳告诉记者,寒潮来袭,院里早就“全副武装”。保证老人穿暖就是他们的第一步。为了早做准备,护理员们提前让家属带来了厚实的衣物,各种棉袄毛衣,甚至毛茸茸的暖手包,叮嘱老人穿戴好。每天还要不时摸摸手,以防受冻。“特别是卧床老人,你要注意看他的脚是不是很冷,要多给他泡泡脚,会暖和一点。能够起床的老人则要多穿点衣服,我们平时会摸摸他身上冷不冷。”

据悉,杨浦区社会福利院呈现高龄化趋势,院内90岁以上老人超过160位。徐桂兰老人已94岁高龄,在福利院住了多年。她得知寒潮要来了,却并不担心。“不冷,比自己家里还要暖和,因为我家里都舍不得开空调的。现在我每天早上五点就到走廊里锻炼,但一点都不冷,有时候走着走着,汗都走出来了。”

 == 虹口 == 

启动“防寒潮、送温暖”专项行动

记者从虹口区获悉,该区各社区和单位科学应对寒潮来袭,扎实做好御寒保暖工作。

如嘉兴路街道迅速启动了“防寒潮、送温暖”专项行动。街道“一网统管”平台发布工作指令,安排专人值守;各居民区发布《寒潮告居民书》。同时,居民区、物业公司对辖区内水管外露情况排摸,对于暴露室外的水表管道及时采取包扎、检修等防冻措施,防止低温天气影响居民正常用水。

刚刚以100%通过旧城区改建意愿征询的嘉兴路街道135街坊所在的通州居民区党组织,“寒潮来袭”紧急通知贴起来,“小喇叭”喊起来,居民“窝里厢”走起来,“赤膊”管道包起来,广而告之旧里居民,并且落实各项防御和应对措施,保障老旧小区居民群众起居生活。

曲阳路街道为老送餐进行扩容,增加了工作日晚餐和双休日午餐、晚餐的配送,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助餐需求, 同时,为老人提供代配药、陪护就医、代买菜、代办政务等服务,为老年人减少出门提供服务支撑。各市民驿站延长空调开放时间,满足老人和户外工作者避寒需求;长者照护之家预留部分床位,专门为行动不便者和孤老等特殊人群临时过冬入住。

凉城新村街道发挥“三委”(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动作用,对小区的供暖、供水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对裸露在外的水管包裹保暖层,保证居民冬日用水、用电正常;加强社区网格化巡逻力量,制定应对特殊天气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路面冰冻、公共设施损毁等情况,立即予以上报,第一时间妥善处置。针对老年人群, 居民志愿者、居委会干部对有基础疾病的老人, 每天上门看望,随时保持联系,切实帮助老人解决御寒防冻的实际困难。

彩虹湾老年福利院及时提醒并协助住院老人添加棉衣保暖,防止老人着凉感冒;对住院孤老和家庭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老人给予重点关心,将社会各界捐赠及志愿者编织的针织帽、围脖等保暖物品发放到老人手中;同时,加强分餐环节管理,确保每顿餐送到老人跟前都是热菜热饭,让老人吃得暖和。

虹口区救助管理站则针对寒冷天专门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进行了布署。配合公安、城管开展“三合一”联动巡查救助,24小时不间断地做好重点区域、夜间时段及极寒日子的集中巡查,强化街面发现和应急救助。记者看到,24小时巡逻救助车内配备了棉被、棉衣、方便面和热水,遇到流浪人员将免费为其提供,若其本人愿意,救助车可将其送至救助站内庇护。同时,设置在各街道的救助管理咨询服务站也与居委会、志愿者等开展联合巡查救助,形成社区发现、救助机制。

 == 静安 == 

房管局“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

针对此次霸王级寒潮,静安区房管局“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全面梳理防冻保暖工作重点,迅速安排部署工作,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早在12月27日下午,市房管局副局长张立新就率队前往洪南山宅基地、德义大楼修缮工地、古柏小区、区应急中心,对相关场所防寒防冻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静安区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士威,更新科、物业科、征管办负责人等一行陪同检查。检查过程中,张立新副局长详细听取了静安区住宅小区防冻保暖工作落实情况及下一阶段计划,并逐一检查相关点位。

据悉,12月25日静安区房管局按照雨雪冰冻应急应对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布置各项防冻保暖工作,高度关注老旧住宅、在拆基地、修缮工程的安全情况,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及市局要求传达至各相关街镇、物业集团、区应急中心及相关单位积极应对寒潮,要求做好工作准备,快速落实防冻保暖管理工作。

如德义大楼位于石门二路街道,该建筑共8层,本次施工主要内容为外立面的整治,空调外机的梳理及墙面的清洗。施工单位接到房管局防冻保暖紧急通知后,立即成立现场防冻应急小组,快速落实相关措施。

 == 松江 == 

城管执法大队开展工地巡检

日前,松江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经开区中队队员来到文翔路一工地进行严重冰冻天气专项安全隐患检查,在与施工方负责人沟通后,队员了解到目前整个工地已经做好各项防寒防冻措施,确保工地安全运行。检查过程中,经开区中队队员强调施工方加强对工地门口冲洗设施的管理,防止污水外漏,出现道路结冰导致路过行人及骑车人滑倒等事故的发生。

面对突如其来的寒潮,经开区城管中队根据自身辖区特点,针对性地会同安监、公安、网格等多个部门,对联阳路12弄内十余家公寓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这些公寓普遍存在人口密度大,房间数量多,人员流动快等问题,加之此次寒潮来袭,势必带来大功率取暖电器使用不当、电线私接私拉等安全隐患。此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的目的,即是要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防火措施,坚决杜绝火灾隐患。

在松江城区岳阳街道乐都路233弄凤凰小区,有部分业主将车库私自改造成居住房,尤其是出租的情况较为普遍,因此形成了私拉电线、乱接雨污水管,液化气瓶乱堆放,环境脏乱差等多种乱象。寒潮来袭,岳阳城管中队执法队员正在对这些车库内租户进行逐一宣传排摸工作,为下一步清退车库内租户,拆除生活类设施,恢复车库使用性质做准备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冷梅 通讯员 龙钢 王歆瑜 汤顺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