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一宿无眠的他们,换来一夜冰雪了无痕
2020-12-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昨晚9:30上岗,铲冰、铺设麻袋,到今天上午10:30,上海欣谊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外滩滨江保洁班组的王金斗已经整整熬了一个通宵,外滩沿线的干爽整洁,积雪残冰了无痕,是他和同事们用一宿无眠换来的。

 24岁的他从昨晚9:30坚守到今天白天 

24岁的王金斗是外滩应急保洁队伍的一员,每逢台风、暴雨、高温、寒潮这样的灾害性天气,应急队就要在日常工作之余“挺身而出”。

昨天晚上9:30到今天凌晨,王金斗和外滩迎接保洁队的其他9位队员一起,在外滩沿线与寒潮“斗智斗勇”。从外白渡桥到新开河路,差不多3公里的外滩滨江沿线,都是他们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抱着沉重的麻袋,拎着铁锹、扫帚等工具,他们一路检查,生怕遗漏一点点积雪冰冻,影响到行人走路。

“晚上下起了雪,首先我们要把积雪清扫掉,到半夜开始降温,有些地方结冰了,就要用铁锹铲掉,然后铺上麻袋来防滑。然后桥面、路面有积水的地方。我们要抓紧时间清扫,这样不容易积冰,也减少今天白天的工作量。”零下7、8℃的天气,到凌晨4点左右,更是到了冰点,即使穿了两件棉衣,戴着手套,大家的手还是冰冰凉,冻到后面干活都不太利索,只能不停地搓。

一夜大风,麻袋很容易被吹走,王金斗和同事们只能每隔一个小时再重复去检查,把吹走的麻袋重新铺好。“金融广场、外白渡桥那边台阶角落多,容易积冰,我早上在那边费了不少时间。”他告诉记者。

早上5:30,是班组正常到岗的时候,王金斗也开始了日常作业。天气转好,但风却没停,吹散一树落叶。王金斗日常的作业是开着冲洗车冲刷路面,但这么冷的天,不能冲水,他就拿着扫帚簸箕和其他人一起扫起了落叶。一个早上,240升的垃圾桶就堆满了30桶。

上午10:00左右,稍微歇了口气的王金斗,又拿着小铲子和同事登上了外滩滨江平台。“这种台阶的角落,最容易积水,也容易成冰。”在新开河路外滩平台的一处台阶角落,他发现了一块薄冰,举着铲子,他又开始默默铲起了冰。平台风大,帽子几次被吹落,他一边迎着风去捡帽子,一边有些羞涩地笑着说:“外滩这里风特别大,我们队里一年要被风吹走几十顶帽子。”

一夜没睡,王金斗的眼睛已经熬得通红,但他还是一点不在乎:“我还年轻,能扛。等下中午空一点了,再找时间眯一会。”今天晚上,作为应急队员的他还是要坚持上岗。他是安徽人,在上海的环卫岗位上工作了4年,他很珍惜这份工作。“每天看到游客来到外滩,感叹‘好干净’,我们还是会觉得挺开心的。”他说。

 全员上岗,为上海守护好“门面” 

“他们这样的应急队员,到了这种灾害性天气或者突发天气的时候,都是没日没夜的。除了日常作业区域,还要负责我们公司其他保洁区域。”上海欣谊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外滩滨水保洁班组长芦伟告诉记者,公司组建了3支应急救援队,外滩分队、南京东路分队和机扫分队,每支队伍10人,从12月29日开始就全员备战。

从成都路、南苏州河路到外滩人民路,黄浦区这块较为临江的大片区域都是值班巡检需要覆盖的地方。“桥面是最容易结冰的,我们公司负责的区域下面就有10座桥,西藏路桥,浙江路桥,全部都要做好防滑保洁工作,24小时不间断地巡视。”

外滩是知名景区,是上海的“门面”,游客多,平日的保洁要求就很高,遇到这种寒潮天,大家更是打起十二分精神。前几天,28个铁锹、10块推雪板、500斤黄沙、100公斤工业盐、三四百卷麻袋就被运到了这里,以应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极寒天。“离得近一点,可以随时补充。”芦伟说道,他也一夜没睡,听到要下雪,作为班组长的他就非常紧张。“积雪生冰,是最容易影响行人走路的,外滩人流又大,万一滑倒一个可不得了。”幸好一夜过去,一切安全,他也舒了一口气。

“不仅应急队员,这两天我们所有环卫人估计都会是这种状态,要持续到明年1月1日寒潮过去,后面再看天气状况安排。”芦伟告诉记者。说话间隙,他的对讲机里也不断传来呼叫:“陈毅广场花墙水管发现有冻裂,已经上报,其他都正常。”“好的,不要放松,还是要重点关注有薄冰的地方。”他举着对讲机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