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模式来临,植物们穿上“冬衣”
2020-12-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市民们可能会注意到,寒潮来临,不少公园树木、行道树上都已穿上了“冬衣”。“速冻”模式下,植物同样面临着低温的挑战,为了从容应对这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挑战,全市园艺师们各尽其能,启动应急预案,为冬日里的那片绿色保驾护航。

 不同植物“冬衣”不同 

在上海植物园,记者了解到,每年入冬前,都会对花卉、树木等开展修剪、施肥等措施,以提高植物抗寒保暖能力。对于棕榈、铁树等不耐寒的树种,则用草席对其进行包扎处理。而像桃树等小乔木,刷白也是能够抵御寒冷的措施之一。

面对今年冬天的极端低温,园艺师在加强修剪施肥等既有养护措施的力度的同时,还增加了浇水频率,扩大了防护措施覆盖面,力争给植物带来一个温暖的冬日。而针对一些重点植物种类,也定制了特殊的保暖方案。

据了解,突如其来的零下低温,很多临界点处于此范围附近的植物也被纳入了防寒保暖的范围内。比如像往年无需包扎的红千层、黄金柳、千层金等小灌木,都对照棕榈、铁树等“同一待遇”,进行了修剪和绑扎。像是花坛花镜的草花等植物,则新设了覆盖草席、覆膜的措施。对于近期新移植栽种的植物,也加大了保湿保暖的措施力度。

寒潮来临之际,上海植物园的园艺师们的巡园频率这几天也都明显增加。“前期巡园时重点巡查了防寒措施的实施力度和覆盖度,寒潮期间会重点关注可能由于低温导致冻伤、冻害的植物类群,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全市组建应急保障队 

应对寒潮的紧急准备工作在全市均已铺开。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获悉,在寒潮来临前已下发通知,要求全市绿化市容部门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

绿化林业方面,全面加强动态检查,对部分不耐寒树木进行防寒包扎、清理大型枯枝,对花卉地被植物进行覆盖等保温处理;对公园、开放式绿地林地,及时清除道路积雪、积冰;及时开展公园绿地内电路水管、游乐设施的维护检修。公园内将根据情况在易结冰区域放置警示牌。绿化部门也建议广大市民游客在极端天气尽可能减少外出,入园务必注意安全,做好个人防护,听从园方指引。

环卫部门已组建雨雪冰冻天气应急保障队伍,并督促作业企业做好推雪板、铁锹、麻袋、融雪剂等相关应急物资的储备,全力应对可能发生的除雪等应对工作。同时,根据雨雪冰冻天气特点,优化公厕保洁方式,加强对公厕地面的保洁,并设置防滑警示标志和防滑垫等防滑措施,避免公厕地面积水。

针对大风天气,市绿化市容部门已经通知各区绿化市容部门,全面告知商家业主单位对户外广告招牌设施进行自查,如发现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尤其是对人流量集中、背街小巷等区域内和设施体量大、位置高、设置时间长、日常缺管缺养的各类户外广告、招牌设施的检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