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跨年“王炸”级寒潮来袭!他说:有一种责任叫坚守
2020-12-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马鈜/图

“@所有人:跨年‘王炸’级寒潮来袭,尤其是老人、小孩以及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慢性病患者,在这段时间要注意个人防护,提高自身抵抗力。”接诊患者的间隙,1989年出生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的临床医生张兴通过微信朋友圈,不时提醒着他的患者,“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从今天一早开始,张兴所在的呼吸科门诊就没有停过,前来就诊的患者多是一些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发作的患者。记者看到,每当有病人前来就诊,张兴都会格外细心地问:“你是从哪里来的?到上海有多久了?有哪些症状”等等。结束门诊前,张兴还不忘叮嘱一句,“要大降温了,记得保暖。”

午后,上海开始“断崖式”降温。一波又一波患者前来就诊。在门诊,张兴特意准备了一些暖宝宝,送给一些需要的老龄患者。截至今天下午14点15分,张兴一天已经接诊130人。而昨天的同一时间,为95人。期间,除了简单地扒了几口饭,张兴几乎没有离开过诊室。

新冠疫情的发生,让各大医院的呼吸科变得忙碌而紧张。对于张兴而言,疫情防控的压力,从来没有减轻过。“对于每一位住院病人以及陪护家属,都要求做核酸和抗体检测。在病人住院之前,我们都会严格盯着他们把这些检查全部做好,特别是有些病人涉及到要做有创操作,这一步尤为重要。”

在门诊,张兴感觉压力不小。“心里总会想着病人的流行病学史,毕竟我们呼吸科也算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必须要把这道防线守好。”张兴觉得,即使这两天患者人数可能会出现高峰,明天他一天接诊的人数可能会超过200人次,但是心中的那根弦,必须紧紧绷着。

就在半年前,作为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最年轻的援鄂中医医生,张兴出发驰援武汉。2月15日,出发前1小时才接到通知,来不及思考,来不及准备,离开新婚不久的妻子,隐瞒远在老家的父母,张兴觉得义无返顾!“因为,我是呼吸科的专业医师。”

援鄂的点滴至今让人难忘。在武汉在雷神山,有位阿尔兹海默症老人手拿一封信无助地望着张兴,信上写满了家人的焦急和担忧,那一刻张兴觉得自己就是她的家人!在雷神山,张兴自掏腰包为一位患者充了话费,这位患者已经一周没能和家人联系,张兴只是想让患者能拿起电话跟家人报一声平安。在雷神山,张兴是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最年轻的中医医生,他发挥着海派中医的肺病专业优势,努力让分管病区每位患者都喝上了汤药。

张兴说,医护面对的是人的生命,而生命只有一次。不能敷衍任何一件事,忽视任何一个病人,不轻视任何一个生命,锲而不舍,尽自己所能。

事实上,为了应对这波寒潮,无数名像张兴这样的青年医护正奋战在一线。他们除了完成医疗救治任务外,还对全院冷热水管、空调管道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修补破损的保温材料,排除跑冒滴漏现象,对各类基础设备进行了排摸,尤其关注配电线路附近的各类管道,避免因水管破裂造成用电设备停电等问题。“我们准备了600个草包、300个沙袋、2吨盐、10把铁锹,应对可能发生的路面湿滑结冰、门缝灌风、管道冻裂等突发情况。对物业人员进行了紧急抵御寒潮的培训,要求加强各类值班执勤人员,发现问题快速反应处理并及时上报。”曙光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寒潮来袭,所有的医护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一份提醒,多一份细心,就意味着多一丝希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马鈜/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