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蔬果的保温模式已开启
2020-12-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强冷空气的降临将给农产品的生产保供带来不利影响。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已向各区和有关单位发出通知,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本市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供应充足。面对这断崖式降温,各蔬菜合作社迅速响应上级部门的指导意见,从防御低温冷害、强化控湿防病、科学运筹肥水等多方面着手,抓好在田蔬菜管理并及时做好蔬菜采收储藏工作,避免强冷空气给农产品的生产保供带来不利影响。

闵行区浦江镇汇南村,上海汇良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陆爱芳正在安排十多名工人准备塑料薄膜,为蔬菜大棚的里面加一层“内棚”。合作社里还有三四天就能上市的茼蒿,最先享受了这一“待遇”:“最近两天,可以上市的蔬菜都在抢收。芹菜、生菜、菠菜、鸡毛菜……打包就直接上市了。”大棚里用于灌溉的水管大部分埋在地下,露出地面的是一小段垂直的白色塑料管。这节看似不起眼的管道也是陆爱芳关注的重点。“我们提前把所有的水都排掉,过滤器摘下来,管子就不会冻住了。”

当前,应季水果柑橘、草莓正处于成熟期,枇杷也处于花期或幼果期,浦江镇的果农们都抓紧时间给果树做盖膜保温处理,有的甚至还让水果们准备了炭炉等加热设备,提高棚内温度,确保娇嫩的水果能顺利度过这个寒潮。

浦江镇农业服务中心蔬菜科科长倪桂明介绍说,收到寒潮相关的通知后,他们立即向镇里的各家合作社发出预警。“我们首先在微信工作群里通知了各个合作社,秧苗方面也要加盖薄膜了,只要三层下来秧苗肯定可以度过爆冷天气了,可以保证明年的蔬菜生产。”

嘉定区安亭镇向阳村,上海百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良刚刚从田里回来,合作社有300多亩稻田采用了稻虾共生技术,这个季节,稻子早已收割完毕,稻田里正饲养着小龙虾。 “前几天,村里就下发了寒潮预警,让我们做好防护措施,嘉定区水产技术推广站还给到我们一些专业指导,比如增高水位、添加杂草,起到防冻保温的目的。虽然饲养小龙虾的这几年,从来没有遇见过如此厉害的寒潮,但是有了这些指导和关心,我还是比较放心的。”张良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