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呼啸的机坪上,他们在5米高的除冰车斗中给结冰飞机洗“热水澡”!
2020-12-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尚机轩

昨天下午起,强冷空气为申城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并伴有雨雪。在位于上海市区外围的浦东和虹桥机场,晚间最低气温降到了零下7℃,有严重冰冻。严寒天气中,为了确保航班运行安全平稳、旅客候机温暖舒适和货物运输顺畅有序,机场一线员工在机坪上顶风冒雪奋战。 

 “速冻天”给飞机洗“热水澡” 

低温雨雪天气,机坪上的飞机机身容易结冰,为了确保安全,飞机起飞前必须要除冰,而严寒天气里快速给飞机“洗澡”除冰也是个不容易的技术活。

昨夜今晨,在寒风呼啸中,机坪上的气温跌到了零下7℃。除冰作业时,机场地服工作人员要站在5米高的除冰车斗中,连续不停地为飞机喷洒除/防冰液,给结冻的飞机洗“热水澡”。

截至今天上午9:00,机场方面与基地航空公司根据预案协同加快航空器除冰雪效率,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数十辆除冰车同时开展除冰作业,共完成98架次出港航班除冰,始发航班正常率均超过98%。

同时,机场还出动7辆除冰液洒布车,完成两大机场6条跑道、滑行道除冰作业,并加大跑道巡视与摩擦系数测试的频率,密切监测跑道适航性能。

对机坪场道巡检员来说,要以每天16次的频率检查每一条跑道,有时在寒风中一等就是个把小时,就为等到起降间隙能见缝插针开展巡检,各类道面异常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确保没有冰霜凝结影响航班运行,每晚超过7000的步数是他们的“必修功课”,每次完成当天最后一个巡检任务,往往已近黎明。

 每天数次“冷暖交替”保运输 

入冬以来全球疫情形式严峻,24小时运行的浦东机场是外防输入、人物同防的“主战场”,对于在空旷机坪上作业的工作人员来说,在体会彻骨寒冷的同时,还要做好各项防疫措施。

浦东机场很多货机都是在夜间或者凌晨起降,针对入境航班特别是入境货机的现场管控都会按照“单机监护”的标准进行,监护员“全副武装”严守空防安全的同时,还要检查周边工作人员的防疫措施,确保“人机”安全。正常情况下,在机坪上一站就是3个小时。

昨天夜间,机坪上温度降到零下7℃,浦东机场地服装卸员们依然忙碌着。每当保障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航班,他们都要身着防护服提前到达停机位。每完成一次保障,还要在指定消毒点脱掉防护服进行全身消毒,每天数次的“冷暖交替”也是对意志的考验。

据介绍,浦东机场地服公司已保障客舱载货航班1300余架次,为全球疫情防控和国内经济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最近一个月,浦东机场货运站跑出了进港货物59663吨的好成绩,较上月增长10.36%。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通讯员 尚机轩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