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呈现了当代作家和读者之间的一段佳话
2020-12-3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由静安区图书馆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共同策划的《赵丽宏诗歌审美散论》一书今天首发。作者张平治已经于去年去世。这位河南的老读者研读赵丽宏作品几十年,写了很多关于赵丽宏作品的散论。在今天的研讨会上专家认为,这本书呈现了当代作家和读者之间的一段佳话。

著名作家、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告诉记者,他是2017年接到张平治的来信的,这个素昧平生的读者告诉他,他一直在关注研读赵丽宏的诗歌,并正在构思撰写一本评论诗歌创作的书。当时年逾八旬张平治说他几十年来一直很喜欢赵丽宏的诗歌,认真加以研究,并且觉得诗歌中的很多东西值得当下诗歌创作者学习借鉴。

此后赵丽宏开始了与这位远在河南的老读者的交往。赵丽宏告诉张平治,对于张平治的研究作品他完全没有意见,也不会干涉,只是寄去一些研究文章供他参考。作家和读者开始长达两年时间的通信,赵丽宏用电子手稿寄信,而张平治每次都是手写信件。最后赵丽宏觉得很不好意思,专门写了一首诗,用毛笔写就给张平治寄去。

后来赵丽宏才知道,张平治当时已经重病缠身。“和张平治先生最后一次通话,他在电话中曾这样对我说:‘这本书,我一定会写出来,会写好的,请你等着!’我想,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写这样的书,太累,实在让人过意不去。如果他放弃不写,我会感觉释怀。去年初秋的一天,赵艳民先生来电话,报告我一个不幸的消息:他的岳父前几天去世了。他告诉我,平治先生生命的最后两年,一直在写评论我诗歌的书。他去世前告诉家属,书已基本完稿,但来不及示人了。”

经过静安区图书馆的努力,在张平治去世一年多后,《赵丽宏诗歌审美散论》终于问世,一段文坛佳话也就此为人所了解。作家孔明珠今天说,在很多年之前,作家和读者都是很朴素的关系,读者喜欢一位作家就会忍不住“表白”,甚至要写书来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这本书呈现的就是作家和读者这样一种很朴素很温暖的关系,十分难得。上海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文汇报副总编辑缪克构表示,现在作家和评论家有时候是比较功利的,评论家看了作家的作品写了一篇评论就了事了。像赵丽宏和张平治这样的关系现在是十分少见的,“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值得当今的作家、读者和评论家思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