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技能创未来,“奋斗杯”首届上海市青年技能大赛闭幕
2020-12-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12月30日上午,“奋斗杯”首届上海市青年技能大赛落下帷幕。自6月启动以来,经过5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共有984名青年入围决赛,分获各类奖项。

 脱口秀等形式展示多样化技能 

本次大赛在全市设立了机关、金融、建交、科创、经信、国资、公安、卫健8个参赛方向,围绕上海职业青年所需的岗位技术和能力开展微调研、金融业务创新、BIM技术应用、计算机程序设计、热线服务、商用英语、公安大比武、健康教育和药师职业技能大赛共9个参赛项目。4926名符合条件的青年参赛,通过切磋交流、取长补短,充分展示出上海青年技能人才的过硬实力。同时,本次BIM技术应用等大赛还有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等高校和企业的参赛团队,成为了长三角地区青年相互对话的窗口。

闭幕式现场,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邬斌作大赛情况介绍。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李云龙,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赵永健,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副书记程巍,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周奇,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主席上官剑,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路新畅等各领导出席,分别向在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34个团队、23位个人颁发奖章,并共同启动“上海青年技能人才入库计划”。该计划旨在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职业青年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通过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平台,展现上海职业青年建功新时代的担当作为,为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闭幕式围绕《好“申”音》《守“沪”者》《新“魔”力》三个篇章,由获奖青年代表现场表演。通过脱口秀、情景剧、微访谈的形式展示出新时代青年的多元化身份、多样化技能。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金牌获得者、中建八局一公司95后小将陈宇航带领获奖代表举行“上海青年技能人才入库”宣示仪式。

 他们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在“奋斗杯”比赛过程中,涌现了不少青春榜样。张楠是“奋斗杯”上海市青年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的最佳女选手。她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是一个标准的“程序媛”。从最开对算法感到畏惧,到现在发自内心的喜欢,她感悟到算法的设计与实现是一个思想重构的过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在张楠看来,奋斗杯为各界青年人提供舞台,正是一个自我锻炼的绝佳机会。“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我也会坚持自己这个特殊的小爱好,并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的更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在经信行业赛区,来自上海瀚洋电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刘慧是本次“声‘申’不息守护申城”上海市热线青年服务技能大赛冠军。在她看来,呼叫中心是企业和客户之间的沟通交流桥梁,也是自己奋斗的“战场”。

朱蕾是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青年民警,也是市公安局治安条线青年大比武的第一名。作为治安总队一员,她积极为基层提供宣传资源,以便更好地开展管建管援工作。同时,朱蕾还参与了市局智慧公安的建设,与支队里青年民警们一起设计开发了相关数据模型,从而开展精准走访。默默地战斗在平凡的基层工作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谱写青春赞歌。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