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大师剧,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成立
2020-12-29 教育

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成一川

由华东师范大学发起的“以文化人 以美育人”上海市校园大师剧创作暨大师剧《孟宪承》剧本研讨会在沪举行,“校园大师剧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成立。首期“大师剧训练营”将在近期推出。

依托原创大师剧、讲好大师故事不仅是高校深化校史教育、弘扬大学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提升“四史”教育文化内涵与美育价值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以《陈望道》《钱学森》《钱宝钧》《姜椿芳》等为代表的上海高校大师剧,在上海乃至全国形成了影响力和辐射效应,也积累了先进经验做法。

此次平台的成立,旨在探索大中小学在校园大师剧育人实践中的互动和联动,构建“1(大学)+2(中学)+2(小学)+N”育人体系,秉承开放理念、共享育人资源、提升育人效果,为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增添新内容。“校园大师剧是国家和社会的重要育人资源和载体,构建校园大师剧大中小一体化育人协作平台,是从另一个角度践行高校人才培养、文化交流和服务社会等重要使命和功能。”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这样说道。

作为协作平台发起单位之一,闵行中学是上海市首批高中戏剧特色学校,对校园剧育人也有很好的探索和实践。闵行中学副校长林唯说:“大师剧进中学校园,可以帮助中学生思考未来发展,推动中学阶段生涯教育。”她希望,“大师剧可以吸收中学生参演部分角色,以同龄人的示范引领,强化大师剧在中学校园的育人效果。”

借助协作平台,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还将推出首期“大师剧训练营”,邀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等单位的资深导演、编剧,为大中小学生开设专题讲座,并不断夯实平台建设,为大师剧《孟宪承》排演建设人才“蓄水池”。

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成一川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