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做空姐也能学空乘,梳理空乘及相关专业的就业“底牌”
2020-12-29 教育

空乘专业一直是热门就业专业,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对航空业造成了很大影响,但一方面中国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航空业开始强劲复苏;另一方面,空乘及相关专业毕业生,并不是只能当“空姐空少”的。记者就来梳理一下空乘及相关专业的就业“底牌”。

记者 郭漪

和空乘相关的专业多达十几个

根据阳光高考招考平台提供的专业数据,和空乘有关的专业多达十几个,下面来看这些专业的一些简单介绍。

空乘专业在教育部公布的专业目录中,属于专科层次,属于交通运输门类中,航空运输类专业中的一个,所以关于空乘的专业基本都是专科层次,主要分为管理服务和技术两个类型。

300多所高校开设管理服务类专业

目前与空乘有关,可以算作管理服务类的专业有民航运输、空中乘务、民航安全技术管理、民航空中安全保卫、机场运行、机场场务技术与管理、航空油料、航空物流共计8个专业,其中以开设空中乘务专业为主的大学较多,目前全国有300多所,毕业生一般从事空姐、安检、票务、VIP客服等职业。

技术类专业偏向于民航航空领域

一般来说,航空运输类中的技术类专业,和空乘本身的关联性不大,主要偏向于民航航空领域,这类专业有直升机驾驶技术、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飞机电子设备维修、航空地面设备维修、通用航空器维修、飞机结构修理等,目前开设有该类专业的院校不多,全国满打满算专科层次的院校不到100所,一般都是航空类工科院校,比如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

梳理空乘服务类专业就业方向

空中乘务

主要职责是在民航飞机上为乘客供应饮品、餐食,让乘客在旅途中觉得安全和舒适,以及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指导乘客正确使用机上安全设备,并帮助乘客逃离飞机等。

航空安保(安全员)

在飞机上主要负责乘客的安全并满足乘客的需求,为其提供相关服务。负责保障机舱乘客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有必要的话还需配合乘务员的工作。

乘务长

带领航空乘务组,根据航线特点、乘务员工作特点来安排工作,承担起空中乘务的服务责任,能够及时清晰地解决客舱中发生的问题。

安检员

需要考取民航安全检查员证书。主要负责维持机场秩序,负责机场安检工作,引导乘客进入安检区域,为保护航空器、机场和旅客人身安全做好防范工作。

专业老师

专业老师主要是培养未来民航人,传授专业技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从事老师岗位的工作人员,往往是经验丰富的乘务员转岗首选,工作时间更加稳定,但需要考取相关证书。如果是从空姐转岗做这个专业的教师,就会有工作经验优势;如果毕业后直接从事这个专业的教师,就有专注职业发展领域的优势。

机场VIP接待

主要负责贵宾接待,在保障旅客服务需求的前提下,能充分满足要客、贵宾方便、快捷、私密、尊贵的服务需求,为VIP客户提供舒适的乘机环境。

票务专员

主要就是咨询、订票、改签、退票。票务工作虽然比较累,但是有六险一金,各方面待遇也还不错。

值机员

主要负责旅客登机牌办理,回答乘务问题,提供候机、行李查询及行李的托运,在航班延误时,安抚旅客的心情、处理旅客问题。

公司文员

一般行政岗主要就是负责公司的沟通、联络及考勤方面的处理,工作内容相对于空乘来说简单、轻松。对于长期在天上飞的空乘来说,想“落地”稳定下来的话,是个很好的选择。

邮轮服务管理和海乘服务与管理人员

主要从事邮轮方面的工作,餐厅服务管理、客房管理、商场管理、人事及证件管理、安全检查、岸上导游都可从事。

航空物流人员

从事空港机场运营、航空货物运输、民航行李运输、民航航材采购、报关、储运等民航物流服务工作。

高铁动车服务人员

在国际、国内各大铁路从事高铁、动车、地铁等乘务、安检、票务工作。

以上只是空乘专业毕业后可从事的职业领域,如果细分到职业,可罗列出几十种,对于想要学习空乘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及毕业后希望从事的方向进行选择,只要用心学习,努力为梦想奋斗,毕业后就一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好工作。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