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急救人员一夜无眠应对寒潮!请收好这份急救小贴士
2020-12-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因气温走低,上海部分路面出现冰冻,导致沪上多家医院接诊的意外跌倒等外伤患者增多。而一辆辆120急救车则奔驰在大街小巷,守护着市民的安全。在此,医学专家提醒,寒冷天气里需注意出行安全。

 骨折、外伤患者增多 

今天上午10点左右,瑞金医院急诊来了一位刘女士,她上班路上在公交车站滑了一跤,手撑地后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接着又来了一位外卖小哥也是从车上摔下,左脚肿高严重。

截至30日上午11点,瑞金医院急诊接诊救护车10部,病人312例,较昨天明显增加,因道路结冰导致摔跤受伤的病人4例,其中一例需要手术。

瑞金医院急诊科主任毛恩强告诉记者,寒潮来临后一般前两天因为结冰路滑导致的外伤和骨折病人会明显增多,随后脑溢血和心梗等心脑血管意外病人会明显增加。呼吁老年慢性病人注意暴乱,尽量不外出。

骨科医生再次强调,这几天结冰情况较多,大家出门应穿防滑鞋,步速放慢注意路面,老人建议带手杖保持平衡,以免滑跤。

 120急救人员一夜未眠 

寒潮来袭,“速冻”模式已开启,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也启动工作预案。

“长乐路672弄门口,有人出车祸,没有出血,腿部不能动了。”昨天深夜21时59分,刚护送一名六旬胸痛老人去中山医院返回后,瑞金医院卢湾分院急救站点又接到了新的出车任务。司机孙俊、急救医生张医生、担架员万浩敏立即登上120救护车,不到10分钟就抵达了现场。

出事的是33岁的外卖小哥朱师傅,送外卖途中因避让一辆白色面包车,而摔倒在了湿冷的地面上,导致下肢无法动弹。120抵达后,张医生简单询问了患者伤处,又为其腿部绑上了用来固定患肢的“康能”并送上救护车。“车开得快的话,颠簸会给病人增加痛苦,这个可以减少一些疼痛。”张医生说。处理完交通事故后,朱师傅立即被送至最近的徐汇区中心医院。

根据120急救中心最新统计,从昨天晚上8点到今天上午8点120医疗急救中心出车327车次,平均每车组8次。而今天从从早上8点到下午1点,共出车451车次。

为了保证用车安全,中心加强救护车辆维护保修,补充加足防冻液,注意并保持合理胎压;上班前充分检查车况,提前发动车辆进行发动机预热;检测并确保车辆空调处于良好运行状态,为患者提供一个温馨安全的急救环境。紧急通知全体职工密切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影响,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恶劣天气下行车安全意识,通过GPS和短信形式推送最新天气情况与应对措施,关心好一线急救人员的防护与保暖,提醒并确保救护车的行车安全和医疗急救安全。

最近这段期间温度骤降,市民心脑血管疾病、意外伤害的疾病发病率高。据介绍,寒潮期间,120通过抽调加班车、调整排班安排及组织志愿者队伍等举措,一线值班力量较平时增加近20%。

 收好这份急救小贴士 

寒潮来袭,“速冻”模式即将开启。120急救中心为广大市民准备了一份急救小贴士,请收好:

天气寒冷,衣着厚重,会令人反应变慢,加之天雨路滑,更易发生摔伤等意外。所以,一定要注意出行安全,宜慢行,切忌快速奔跑。

如遇到意外伤害或突发疾病时,保持冷静,切莫慌张,第一时间呼叫120获取救助。接通120电话后,根据语音提示与调度员询问,简明告知详细地址、病人情况、周边地标、小区入口等关键信息,这样有助于急救人员快速达到您的身边。

出院患者如行动不便、仍需使用救护车送回家,一定要记得提前一天拨打康复出院专线“962120”进行预约,让病家有充分的时间做好出院准备,减少等候时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