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护城市|“霸王级”寒潮来临后的早高峰,这位民警有啥御寒“神器”?
2020-12-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施培琦/图、视频

今日凌晨2点仍在寒风中巡逻道路,短暂休息后,清早5:30便起床准备开启路面化冰工作,随后巡逻易堵点......这是杜惠杰的作息表,也是“霸王级”寒潮下,全市青年公安民警坚守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力量守护城市安全的缩影。那么,凛冽的寒风下,这位85后民警到底有什么“神器”?

一枚冬季警帽,一副黑色手套,满满一后车厢的草席和一颗为民着想的心,这便是85后闵行民警杜惠杰应对寒潮的“神器”。

▎凌晨2:00

 寒风中巡逻易堵点和结冰路段 

昨夜9时,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全市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一接到消息后,身为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交警支队机动一大队民警的杜惠杰,马上和同事进行辖区内全路段的定时巡逻。尽管戴着手套和帽子,但依然难抵寒风。杜惠杰下车道路巡逻的时候,裸露在外的脸冻得泛红。

凌晨1时,巡逻并未停歇,此时寒风凛冽,刮在脸上如刀割一般疼。由于风力太大刺激泪腺,杜惠杰和同事巡逻时难免忍不住揉揉眼睛。“幸好现在戴着口罩,不然冻得还要不断擦鼻子。”杜惠杰笑着说道,天冷的时候穿再多的衣服用处也不大,执勤的时候尽量动起来,同事之间也会轮岗,目的都是让市民平安顺利出行。

天气寒冷,上海的民警却不留恋被窝的那处温暖。“昨天没回家,凌晨2:00 在辖区路段巡逻易堵点和结冰路段。随后在单位宿舍休息会儿,清晨5:30半就醒了,想着要准备排查路段是否有薄冰或者信号灯失灵等突发情况。早上6点带着一后备箱的草垫准备化冰。”杜惠杰说道。

▎清晨6:00

 满满后车厢的草席快速安置完 

清晨6时,天还蒙蒙亮,杜惠杰已经开始巡查重点路段和易结冰点。随后,在低洼路面、立交桥下部分路段放置草垫。通过杜惠杰有些僵硬的动作可以感受到寒潮的威力。虽然他和同事的手指已经冻僵,但每处低洼都全面覆盖,不敢有丝毫懈怠,一车厢草席快速安置完。随后,赶往虹许路吴中路路口。

上午7时,手机软件显示实时温度零下5°C,路上的行人裹紧自己的厚大衣,缩着身保暖,步履匆匆。打手势、转身、移步、喊话,在早高峰期间,杜惠杰在路口指挥,动作如行云流水,挺拔的身姿完全看不出彻夜工作的疲倦。

由于虹许路吴中路路口路况相对复杂、车流密集,杜惠杰不仅要根据交通情况及时引导调控车流,还要与其他路口的民警协调配合,保证车流安全有序地进出环岛。即便杜惠杰忙里偷闲地简单和记者说几句,眼睛却始终盯着路口的车流。偶尔有行人前来问路、咨询,杜惠杰仍是耐心地抽出时间解答。

由于值班没时间回家,家中在读幼儿园的孩子只能由奶奶送去学校。“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想用自己的力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寒潮能‘速冻’道路结冰,却无法‘速冻’城市的正常运行秩序。”杜惠杰如是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