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红了,用一出民族歌剧彰显脱贫攻坚中的青春力量
2020-12-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傅昕源

上海师范大学原创民族歌剧《樱桃红了》最近在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马兰花剧场首演。该剧以新时代为背景,以脱贫攻坚的关键省份贵州为素材源泉,以真实人物和事件为原型,以口口相传的原生态音乐为创作原点,讲述了大学生阳小雨和男朋友奔赴贵州支教,为留守儿童向樱桃一家带去新希望的故事。

剧名,取自“樱桃好吃树难栽”,既代表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主题,又寄托着对民族歌剧蓬勃发展的期望,剧本则取材于上师大师生支教的真实事迹。

创作人员先后四次深入贵州大山深处的贫困农村进行创作采风,数十次易稿,再以口口相传的原生态音乐为创作原点,以大山深处的淳朴情怀为支撑点,以民族歌剧为艺术的形式,既是文学作品上的创新创造,又是音乐艺术上的探索实践,既是对时代的挖掘和思考,又是对时代的讴歌与期盼。

剧中还融入了当地少数民族的音乐元素,巧妙融合剧情,邀请布依族文化传承人及布依族歌者原汁原味地再现当地民族音乐风,为观众带来更加丰富的视听效果。

据介绍,上海师范大学相继发起了“曙明计划”“阳光种子”“千元计划”“助力梦想”计划等,源源不断地给山区的孩子送去知识,送去温暖。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130人赴广西省百色市和甘肃省玉门市开展支教工作,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8万小时,服务对象超过20000人次。以秦鑫为代表的青年在校大学生们在山区支教的珍贵资料为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来源。

该剧总导演、上师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春良教授对《樱桃红了》予以全力支持,推荐年轻导演王海丰和刘志贤一起加入该剧的创作和排演,他们一起用师心、音乐和执着打磨出这部原创新型实景实验民族歌剧。

原来,2007年起,上海师范大学开始参与西部计划基础教育专项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以“志愿+接力”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为推动西部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至今为止,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伍已经有14届,157位志愿者,分赴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广西百色(田阳)、甘肃玉门进行支教,支教团志愿者们关注基础教学、助力脱贫攻坚,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2万小时,服务对象超过10000人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傅昕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