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中学:抗日烽火中的战斗堡垒
2021-01-04 教育

上海市敬业中学传承自申江书院,创建于清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由国人自创自强的学校。林则徐曾为敬业书院题额“海滨邹鲁”,誉称其为东海之滨文教赖以兴盛之地;晚清思想家冯桂芬曾任书院院长,开中国近代学习科学技术风气之先。

敬业人才辈出——前委员长乔石,前副委员长朱学范、丁石孙,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叶企孙和林元培等11名两院院士……这些人物还只是敬业中学校友队伍中的沧海一粟。百年老校如何在发挥深厚底蕴优势的同时,依然焕发生机与活力?今天跟着敬业中学副校长王飞红走进敬业校史馆、叶企孙纪念馆,倾听敬业的故事。

 流淌着爱国热血,传承光荣革命传统 

敬业中学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而且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学校成为上海学界抗日教亡运动的活动中心之一。

1935年“一二•九”运动爆发,在民族危机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敬业中学也拉开了爱国学生运动的序幕。12月16日,敬业中学与中华职业学校等24所学校师生联合致电南京政府,要求维护爱国运动,迅速讨伐汉奸殷汝耕。19日,敬业中学学生代表随同各大、中学校代表5000余人齐集于交通大学,并于次日上午集队向国民党市政府请愿。敬业中学的进步学生还参加了2000人的大游行,反对华北特殊化,反对冀东伪政权。

敬业中学校史陈列馆

抗战爆发后,敬业中学一直是上海学界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之一。在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下,于抗日民主浪潮中风起云涌,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爱国有志青年。更有不少积极分子从斗争中得到锻炼,参加了党的队伍,奔赴抗日前线,成为抗日烽火中的战斗堡垒。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事爆发,日本占领租界。当时,训导委员擅自代表学校向汪伪注册,激起广大师生的满腔义愤,大部分教师离职,学生离校。乔石等地下党员团结进步师生,组建“四维学社”,借他校上课,继续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抗战胜利后复校。

 演绎“大师的大师”,致敬先贤巨儒 

提起敬业中学,就会提到杰出校友叶企孙——中国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创办了清华大学物理系、北京大学磁学专门组。不仅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半数以上曾是他的学生,因而被称为“大师的大师”,他也是中国物理学界的一代宗师和中国近代物理学的奠基人。

在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及敬业中学建校270周年时,敬业学生、老师和校友制作完成了一部名为《企孙先生》的话剧。这部原创话剧在上海黄浦剧场连演三场,展现了杰出校友叶企孙先生波澜壮阔的人生。

戏如人生,台前幕后,所有成员都在用自己的付出去体悟企孙先生的精神风骨。学生周天骏曾在剧中扮演叶先生的学生李政道,他与大家分享了参演的经历与感受:“在戏中,我仿佛穿越时空,与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为伴。面对学生的疑问,叶先生耐心细致、循循善诱,举手投足间都透露出他对科学的严谨态度、对实验研究的一丝不苟,正是这样的精神为我国的现代科学研究夯实了基础。”

在这场表演中,从剧本研讨到道具制作、服装设计、化妆定型、场记搬迁等所有环节均由敬业师生完成。很多精细的道具,比如企孙先生在读书时需要阅读的旧书,进行物理教学实验的仪器等,也均由同学们制作而成。

学生汪景玥负责后台工作,她回忆当时的情形说,“每天做表格清单会做到很晚,却觉得很开心。每买到一样东西,都说明我的任务又完成了一点点。我不专业,但我敬业。”

 主题教育不断,喜迎建党百年 

重温历史,感恩时代。除了制作话剧《企孙先生》外,学校还策划组织了各类活动——有“佳片有约”红色经典观影活动、“与君共赏”影片推介词征选活动、“今日影评”观后感撰写和评选活动、“声临其境”红色经典电影配音大赛,还有“校史中的四史”主题演讲比赛。

敬业人的确很敬业。王飞红副校长回忆道,为了让这些有价值的“老影片”吸引05后,年级组长和青年教师不顾7月暑期高温,聚在会议室里,绞尽脑汁写电影推介词,为的就是想通过文字力量、推荐教师的人格魅力来吸引学生参与,从而希望他们从中汲取精神养分。

老师们的推介词写得很接地气。如,邵家豪老师为《建军大业》写的推介词是“中国/亚洲第一男子天团是怎么炼成的”。董颖老师为《长征》写的推介词是“标题越短,事件越大。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一起领略毛爷爷笔下《七律长征》中的艰难险阻和战斗豪情”!翁则人老师为《智取威虎山》写的推介词是“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

这些电影在这些通俗易懂的金句的“包装”下,成功俘获了高中生们。翁老师说出了“吸睛秘钥”,“要把学生当客户,有了同理心后才能写好”。学生袁嘉诚就是被这些推荐词打动了,并参加了配音大赛,还得了大奖。他说,“第一次知道自己声音那么好听。”小袁同学坦言通过活动对敬业有了更深的了解,非常骄傲自己也是敬业人。

 开启全新特色之路,诠释“敬业”二字 

在学校历史上,学校游泳队的故事常为一代代敬业人津津乐道。1970年,敬业中学恢复开展游泳训练。游泳队成立了,却没有游泳池,怎么办?老师们就带着学生到学校周边各家泳池帮忙做事,洗池子、当池边纠察、广播员……敬业的态度最终打动了各家泳池的负责人,游泳队获得了宝贵的训练机会。游泳队的成长故事就是对“敬业”二字最好的诠释。故事背后蕴含着的是学校努力创设条件让学生收获成长和成功的理念和追求。

新时代,这样的故事还在继续。2015年,敬业中学与上海财经大学签约,共建财大商科班;同年,学校与复旦大学历史系合作,合办博雅人文实验班。如今,财经素养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已成为敬业中学特色发展的两张“名片”,为学生发展搭建平台、打通通道。

在敬业中学,只要是学生发展需要,学校都会鼓励他们去尝试,然后给予支持。今年,学校新设的德语班只有6名学生报名,即便如此,学校依然招聘了上外研究生毕业的陶佳恬老师来授课。新引进的人才还有交大毕业的杨涵舒老师,成了学校的心理老师。新进老师的第一课就是学习校史,两人直言都被敬业的精神文化所吸引。

走过270载的敬业中学,就在这般接力传承中不断向前进发。新一代的敬业学子正带着“敬业乐群”的印记走向四方。

记者 朱筱丽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