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天升级改造后,“仙乐斯演艺厅”华丽转身为“木偶剧场”
2021-01-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经过500多天的升级改造,上海木偶剧团将在本月底正式恢复对外开放。叫了十几年的“仙乐斯演艺厅”正式更名为“木偶剧场”,木偶演出的特色更为鲜明。同时经过大修改造的木偶剧场各方面迎接全面升级,这又促进了剧目的创作。应该说,孩子们拥有了真正意思上的木偶专属剧场。

  木偶珍品对接高科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现场看到,大修之后场馆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面积大了。升级后场馆把仙乐斯广场的隔断都打通了,也因此面积增加了约1000平方米,达到4000多平方米。设计团队通过转、承、起、合将场馆串联起来,整个空间包括一个展示厅、剧场、开放演艺空间和休闲区域。

此次升级改造让“木偶剧场”更为对接国际。因为在改造之前,上海木偶剧团对这个剧场的定位就是除了上演本剧团原创剧目外,还会在未来合作引进更多国内外优秀木偶舞台艺术作品。记者注意到,改造后的剧场在舞台机械和声学建立上都做了全面的升级,增加了旋转舞台设计和LED大屏。剧场还整体向上挑高空间增加后排观众的观看视野,并调整座椅排列设置,定做换新更符合人体工学的座椅,全面提升剧目观演效果。

除了场馆面积扩大,过去让孩子最恋恋不忘的木偶珍品展示区这次也得以保留。依然有很多珍贵展品,包括了江加走的木偶头和花园虎。由于年代久远,许多展品已褪色破损,为了展示这些珍品的原貌,剧团利用全息技术在展品上方进行还原,使古老精品焕发新生。另一边,由民间皮影雕刻大师薛宏权雕刻的《皇帝出巡图》,原作品有108米,在之前的展示厅中只做了部分实物展出,此次设计团队用多媒体技术将整个作品进行了相对完整的再现复原。此外,团队还运用视频投影技术将《最后一头战象》中的精彩片段和剧团成立60年来的大事记展示在展区,让观众能够更加全面生动地了解展品。

  要做上海专属的木偶剧场  

上海木偶剧团创团至今几十年基本上都是在南京西路黄陂南路一带运作。之前他们也有自己的专属剧场“风雷剧场”,后来在市政改造中被拆,2008年上海木偶剧团入驻新建的仙乐斯广场5楼,演出剧场叫“仙乐斯演艺厅”。这次升级改造,在软件方面的一个最重要的突破就是“仙乐斯演艺厅”改名为“木偶剧场”,这强化了木偶专属剧场的定位。

在改造完成后的试运营中,木偶剧场正在演上海木偶剧团的《花木兰》。大型多媒体皮影戏《花木兰》是上海木偶剧团海派皮影系列的首部作品,作为剧团的品牌剧目,每每演出都座无虚席。试运营演出开票后就收到观众热情秒杀,加场演出门票也在一小时内就告售罄。在75%的上座率要求下,《花木兰》试运营期间的5场演出场场爆满。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剧场的修缮必定会激励他们的创作。由《花木兰》原班人马打造的大型多媒体皮影戏《九色鹿》就将于上海木偶剧团正式开馆首日上演。该剧作为海派皮影系列之二,充分挖掘中国题材与敦煌文化的魅力,用“双叠空间”打破传统皮影表演形式,是海派木偶的又一次大胆创新尝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