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正式实施,专家提醒:“离婚冷静期”别让彼此“越来越冷”
2021-01-0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广受热议的“离婚冷静期”在实际执行中究竟如何?如何避免“离婚冷静期”让婚姻越来越“冷”?疫情下的婚姻,展现出婚姻中哪些困境和变化?

今天,维情婚姻专家组发布了一份《2020维情白皮书》,追踪统计了2020年以来服务的婚姻咨询案例,发现2020年婚姻咨询线上线下都激增,线上咨询同比超过八成。在今天的婚姻研讨会上,专家提醒“离婚冷静期”别让彼此“越来越冷”。

 专家:30天冷静期是挽救婚姻的关键期 

2020年,一场疫情封住了千万家庭。这些围困的日子也成为一面婚姻的镜子。

据统计,2020一年以来维情咨询求助婚姻问题的人数出现激增,每天咨询人次达到1000人次。下半年以来,每天仍有1500多人次咨询离婚问题。维情线上接受婚姻咨询共计58504起,去年同期线上咨询31297起,增加了86.9%;线下婚姻咨询2376起,去年同期线下婚姻咨询1073起,增长了121.4%。

“我们收到了不少留言求助:夫妻关系应该怎样处理?受够了他在家天天当甩手掌柜的日子……”婚姻咨询专家明丽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婚姻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走向:一些夫妻因为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反而有了更多互相陪伴的日子而增进了感情,但另一方面,朝夕相对又激化了一些本身就有问题的婚姻,让矛盾爆发,因此产生了“离婚潮”。

《民法典》出台到实施,热度最高的“离婚冷静期”多次登榜热搜。所谓“离婚冷静期”,就是指夫妻协议离婚时,给予离婚双方当事人暂时搁置离婚纠纷,在法定期限内冷静思考婚姻问题,考虑清楚后再决定是否离婚。这个期限是30天,并且只针对登记离婚,不适用于诉讼离婚。实际上,对于双方已经达成共识要离婚的人而言,无论是30天冷静,还是60天,都不会改变决定。那么“30天离婚冷静期”,究竟对哪些人来说有意义?

中国社工联合会婚姻家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舒心指出:“那些双方都还存在要不要离婚纠结与矛盾中的夫妻,或者有一方仍然希望能够积极挽回这段婚姻的人来说,30天冷静期,是挽救婚姻的关键期。”

明丽介绍说,在众多离婚劝和服务案例中,她经常提醒求助者,夫妻发生吵架之后,千万不要冲动说出“离婚”两字,千万不能回娘家居住。她要求当事人,不要为了快速结束婚姻的痛苦,产生冲动的想法,必须冷静下来。离婚冷静期这段时间,换一个角度去看待和思考问题,多方面考虑离婚这件事所带来的后果,或者是求助有经验的人帮助本人看不到的问题,会获得不一样的感受与答案。

 民法典增加“照顾无过错方”原则 

此次《民法典》特别增加了离婚财产分配时应照顾无过错方的原则。公众认为这也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对于婚姻中有婚外情的一方会形成威慑。同时,婚外情在离婚纠纷中占比非常大,同步带来的还有财产转移等问题。增加照顾无过错方的原则,体现了法律的温度。

此条条款在网上广泛热议的同时,也存在部分误读,认为一旦一方出轨,可能会作为“过错方”面临“净身出户”?事实上真的如此吗?

为此,中国婚姻家庭咨询服务研究中心法务主任马琳律师指出,照顾无过错方原则并不意味着一旦夫妻里的一方出轨,就会净身出户。而且在离婚财产分配时,并非“出轨”就代表过错方,必须还要无过错方举证证明对方的“出轨”构成与法定重大过错情形程度等同的“重大过错”。 即使能证明出轨构成过错,净身出户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除非夫妻双方在分割共同财产时出轨方自愿净身出户。如果是协议不成,由法院来分割,对无过错方只是“照顾”,对过错方也并非必须不分或少分。“不分或少分”只规定在《民法典》第1092条,夫妻一方存在隐藏、转移、变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伪造夫妻共同债务企图侵占另一方财产的行为时,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该方可以少分或者不分。而“出轨”等过错不属于上述情形。

马琳还指出,当然,此次《民法典》中增加了照顾“无过错方”的内容,条例修改为“按照照顾子女、女方和无过错方权益的原则判决”。以前只是重点保护“子女”和“女方”,现在增加了离婚分割共同财产也要保护“无过错方”。这一修改不仅明确了保护无过错方权益的态度,也让无过错方除了离婚损害赔偿还多了“离婚分割财产时可能多分财产”的法律武器。至于对无过错方的倾斜照顾程度,还是要根据不同案件酌情具体处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