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为神奇!百年老洋房背后有一群“美容师”
2021-01-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徐虎这个名字,1989年出生的俞田华小时候听过,但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但从2015年开始,他加入虹房集团下属的“马师傅便民服务队”后,他又觉得这个名字似乎离自己很近。

山阴路风貌保护区一带有不少年近百年的老洋房,与普通房屋的日常维护相比,老洋房维护需要更多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今年(2021年)年底,马家乐就要退休了。比马师傅小了近30岁的俞田华如今是服务队里年纪最轻的一员。他打算抓紧最后的机会,向老师傅学习老洋房“美容师”的技巧。

 效仿劳模徐虎,为老洋房住户提供便民服务 

溧阳路山阴路区域有着成片的历史保护建筑,许多建筑的房龄接近百岁,因为“年事已高”,小毛小病多了起来。

在这个街区活跃着一群老洋房“美容师”,他们是来自于虹房集团上海川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山阴管养站“马师傅便民服务队”的志愿者。

按理说,物业管的是公房,但山阴路一带有很多私房,这些房屋修缮的问题,本不属于马师傅等人的分内事。

在和居民打交道的过程中,时常有子女出国的空巢老人、孤老等上门求助,看到老人无助的样子,马师傅心生怜悯,决定帮帮他们。于是,他效仿当年徐虎挂箱的做法,也挂了服务箱,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在开箱后,他发现求助的问题各种各样,有的属于别的工种的活,他干不了,于是他便邀请其他师傅也参与进来。2015年,在所属公司的支持下,马师傅于 2015年建立了便民服务队,一共有七八名队员。

马师傅告诉记者,山阴路沿线大部分是英式、日式的老洋房,以前都是一户人家一栋,但后来成了七十二家房客,有的住所年久失修,需要修缮。“这些老洋房的修缮以前都是由老木工来做的,使用的也是老木料,但现在老木工都退休了,相较而言年轻木工没老师傅那么细心。打个比方,以前的门窗采用的是刨线脚的形式,现在的门窗就是花式的,比较简单。有的木工为了图方便,不用线脚了,活就比较粗糙。在修复上,我们尽量采取修旧如旧的原则,能原样修复就原样修复。”

创建便民服务队后,8小时之外的活可以预见地多了起来,甚至休息天也有接到居民电话的。但马师傅不是很在意,“能帮一家帮一家吧。对我们来说很小的事,可以称为举手之劳的事。对年纪大的人而言却是大事,看到他们没人帮忙,我心里也不好受。”

1961年的马师傅很欣赏著名劳模徐虎,对他的评价是“为人民服务”“能吃得起苦”。他把徐虎视为自己的榜样。

 85后师傅接力,将“老洋房美容师”进行到底 

“马师傅便民服务队”里年纪最小的是1989年出生的俞田华。他和马师傅是一个组的,马师傅是木工,他是白铁工(主要负责落水管、天沟、木工的修缮等)。

虽然年龄最小,但马师傅对这位小徒弟赞不绝口,他很好学,也是多面手。算起来,马师傅在山阴管养站做了30年了,工龄已经40年了。实际年龄比俞田华大了将近30岁。他很担心老洋房修缮技术后继乏人,但当小俞来了后,他觉得这支队伍有了年轻血液。

在和马师傅搭档了5年后,俞田华收获很多。“原来,老洋房修缮和一般的房子有很大的不同,老洋房主要是砖木结构,而现在的商品房都是钢筋混凝土的。也因此,这里的百年老洋房的门窗都是木质结构,在修缮时,门窗、配件、零件都需要手工加工。”

俞田华记得,有一年,上海下了一场暴雨,山阴路165弄小区的一户居民家水漫金山。到现场一看,屋子里、卫生间、天花板上四处都是水,简直一个水帘洞。他来到晒台勘察,最后发现了罪魁祸首,原是是天沟的铁皮腐蚀了,需要及时处理。他便和住户相约天晴后去换掉,解决了对方的燃眉之急。

便民服务队创建后,平均一年要接到六七百张求助单。每逢学雷锋日等日子,服务队的队员们都集体出发,帮助孤老解决后顾之忧。遇到台风季节,则帮忙加固房屋,开展安全隐患巡查。 

 “马师傅今年年底就要退休了。时间很紧迫,在这一年中,我要抓紧学习,争取能学到更多本领,为居民服务。” 俞田华告诉记者,公司的一线工人几乎都是五六十岁的老师傅,没有像他这样的年轻人。百年老洋房的修缮工作面临青黄不接的窘境,这份工作需要新鲜血液。他争取将来接师傅的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