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20展望2021,甘当人民城市的一线建设者
2021-01-07 专题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城市之花的绚烂绽放,离不开每一位建设者的辛勤付出与汗水。各行各业,大家坚守岗位,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以热血和激情诠释着对职业的忠诚,用最实在的行动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的同时,共同担起了城市最美好辉煌的明天。本期,我们一起走近实现“智慧城市”“长三角一体化”的两位城市建设者,倾听他们在2020年的所获所感,以及对2021年的展望和期待。

  关键词    “长三角一体化”  

牵线搭桥

推动长三角企业间的交流互动

张静悦(中)

作为地地道道的青浦金泽人,85后张静悦自2017年入职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在基层工作。“在经发办,我主要负责企业服务管理等工作。”慢慢地,在与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她的业务能力日益成熟起来,细致而周到,尽可能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满足其需求。

今年7月份,她参加了先行启动区年轻干部“青蓝工程”,与其他几名年轻干部一起来到江苏吴江汾湖高新区挂职锻炼。在当地经发局担任企业服务科副科长的3个月里,她多看、多学、多交流,还积极牵线搭桥,邀请汾湖企业、吴江企业来到青浦参与“绿色青浦”直播,促进两地企业之间的交流互动。“我们把欧普照明等吴江企业推荐到青浦来,展示灯具、家居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还组织青浦企业去了汾湖,走访、开座谈会,大家都表示很有收获。”张静悦笑着说。

对她而言,这是一段难忘且珍贵的经历,既开阔了眼界,又提升了能力。当地同事紧抓项目落地、用心服务企业的拼搏奋斗精神也深深感染着她,让她更加坚定了继续用实际行动为长三角一体化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作为青年党员,张静悦深知金泽镇所推出的“青蓝工程”对于青年干部逐梦长三角,聚力一体化的意义,同时她也深切感受到,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推动下,金泽镇的集聚效应日益增强,伴随产业的发展,基础设施、配套设施也在慢慢完善,居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企业也在蓬勃发展中。

作为城市建设者的一分子,谈及2021年的期待和展望,张静悦坦言,将继续牢记职责,与时俱进,紧抓机遇,在学习中提升,在岗位中历练,勇立潮头御风行,乘势而上再出发。“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为长三角一体化、为金泽发展而不懈奋斗。”

  关键词    智慧城市”  

全力以赴

以匠心打造精品建筑工程

张瑞珩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上海图书馆东馆项目青年突击队义不容辞扛起防疫重担,小伙伴纷纷提前返沪,完成隔离后,加入项目防疫工作小组中,各尽所能筹措物资、编制防疫手册、进行人员管理、现场管理等。”回忆起2020年的工作进程,建工集团张瑞珩感慨地说。

作为上海图书馆东馆项目工程师,张瑞珩与团队全心投入,致力于打造精品工程。自2017年项目启动以来,先后攻克了劲性清水混凝土和大跨度悬挂钢结构体系等难关,获得了“上海市优质结构金奖”“上海市金钢奖金奖”等荣誉成就,受到一致认可。

“今年,项目部继续将‘高标准’作为项目的日常标准,合理布置、分阶段落实各项安全晨会、安全巡查、安全督察、安全例会等多项安全文明管理制度。”

张瑞珩透露说,面对大板块外倾仿石幕墙体系、石材照片选择等问题,团队毫不退缩,积极应对,经过40多次会议商议、20多次厂家送样、多次送检测中心进行参数检测等,最终确认。“这个过程也体现了我们坚持践行服务商文化,力争把项目做成精品的决心和信心。”

入行7年来,张瑞珩辗转公共建筑、住宅楼、商场等各大项目建设,不断历练,提升自身多方面的能力。对他而言,看到项目完成交付、人们拍照打卡连连称赞时,一切的辛苦和劳累都一扫而光,内心的自豪感与满足感油然而生。“这些都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既是一种激励,也是责任。”

今年,当张瑞珩专注建设上海图书馆东馆项目的同时,他的同事们的身影也出现在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一大会址等重大项目上,都在平凡岗位的坚守中,默默无闻做着各自的贡献。

“我们是智慧城市的建设者,也是见证者。”张瑞珩坦言,项目建设过程中,还运用了BIM(建筑信息建模)技术、三维扫描、智慧管理平台等,真正实现了智慧建造。“2021年,我们继续乘风破浪,全力以赴建造精品,为集团从‘工程承包商’向‘建筑服务商’转型升级注入青春源动力。”对于未来,张瑞珩干劲十足。

青年报记者 明玉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