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DI梦想,初中生不惧跨级挑战
2021-01-04 教育

电子游戏是很多青少年喜爱却被很多家长反对的娱乐,然而通过创作电子游戏,青少年也能获得工程知识,培养调研技巧、策略性规划。蜘蛛的每一天是什么样的?松鼠和鸡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调研一下,把小动物的冒险生活演出来吧……

12月27日晚上7点30分,2020-2021DI上海青少年创新思维竞赛线上颁奖大会在Bilibili“青春上海”直播间盛大举行。在今年这个特别的赛季里,全上海124个学校的199支参赛队伍,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在严格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克服重重困难,以创新和应变能力,应对此次新型的线上比赛模式,通过上传解题视频展示他们的创新思维、真诚合作、勤奋努力和动脑动手能力。颠覆性的比赛形式,始料未及的挑战,对于新老Dier都是更高的要求,在短短的时间内,上海这些热爱科创的青少年,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记者 郭漪

及时调整状态,适应颠覆性赛题

DI是一个体现动手动脑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自然科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育项目,通过竞赛可以使学生们的素养得到全面提升。今年因为疫情原因,五大挑战统一线上进行,参赛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比赛视频,全新的比赛形式,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变化最大的是工程类挑战E,为了更加适应线上挑战的形式,今年工程类挑战的中心挑战有了很大的变化,少了结构承重测试的环节,而是要求挑战团队设计并制作一个具有庇护、安全、居住、储存等特定功能,结构完整的建筑物三维实体模型,建筑物模型还需要结合所选择的视觉艺术风格和建筑风格,并融入到一个关于两个对立面是如何互补的故事表演中。

民立中学的队员采用了中国古建筑风格的“广寒宫”,并加上人类不断登月为“广寒宫”带来的现代化科技改造。同学们表示,原本的挑战E是要求制作承重结构的,今年变为了制作艺术结构,一开始让大家措手不及,但队员们及时调整状态,查阅资料,查找比赛要求的风格的建筑并对其进行学习,最终队员们集中在一起交流心得,并汇总成一个最佳的方案。

全方位准备,应对随时随地的变化

DI比赛中的即时挑战,一直是最“硬核”的项目之一。今年即时挑战赛题发布是在周末,从拿到题目到上传比赛视频,只有48个小时。

建平实验中学有三支队伍参赛,全部获得了即时挑战第一名的好成绩。领队赵老师告诉记者,这样的成绩来自于学校长期以来对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的重视。学校专注于创新思维的思创社团,平时通过每周两次的训练,针对即时挑战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作了完善的准备。赛题发布是在周六,孩子们都不在学校,领队老师立刻把赛题发布在家长群,队员们先各自思考酝酿,晚上在腾讯会议上商量解决方案,第二天大家集中到学校,花了一天时间录制比赛视频。

赵老师觉得,以往学生的思维方式比较单一,参加DI,能够提高动手能力和思维想象力,是对素质教育的延伸和拓展。

跨级比赛,“元老级”队员继续前行

DI的队伍中,很少有毕业班的同学。然而,九亭中学参赛队这次就有一位初三的队员,因为他的超龄,这支初中参赛队必须升级和高中队伍PK,最后获得了挑战C高中组第三名和即时挑战第一的好成绩。领队王永鑫老师告诉记者,这位廖俊涵同学是参加过两届DI大赛的技术担当,今年初三的他学习非常紧张,时间也很难和其他队员契合。老师家长都劝他放弃,可是怀揣着DI梦的他还是不愿轻言放弃。在艺术类挑战C中,他在困难中找到了参赛的绝佳契机点,就是拍摄和视频的采编和制作。最终他用成绩和学习表现证明了自己可以兼顾,说服了家长和老师顺利参加到比赛中来。而队员们、伙伴们很开心资深DI队长的归来,他们纷纷表示不怕因年龄问题带来的级别升级,用全力投入来支持老队长的回归。

王永鑫感慨的说,DI教育活动是一项让学生、老师都从中受益无穷的教育活动。它的魅力在于,每个人能找到自己在团队合作中的贡献点,通过想和做,体验知行合一,享受创新思维碰撞出的美妙成果。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