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127名“学霸”获得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
2021-01-04 教育

记者 余长江

教育部日前公布2019—2020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全国共有19982名学生获奖,奖金各6000元。其中,上海的中等职业院校有127名同学榜上有名!

公告指出,希望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以获奖学生为榜样,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让我们来认识身边的“学霸”,听他们分享学习经验。

  青春榜样   /

陈沅元:踔厉奋发,不负韶华

陈沅元,男,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18级通信工程(中本贯通)专业学生,共青团员,校团委干事,校易班工作站新闻部部长,2020年荣获全日制普通中等职业学校上海市奖学金一等奖。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陈沅元坚信唯有立德明志、努力进取,学以致用,方能学有所成,在国家教育创新改革的良好环境下,厚德精技、永攀高峰。

他一直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进入学校后,他努力践行,不断追求进步,勇于超越自我。关于学习,他很有自己的“章法”:

上课认真听讲,遇到不懂的地方及时向老师求教,与同学探讨;

借助网络查阅资料,把不懂的知识点搞明白,举一反三,真正掌握;

对待专业学习一步一个脚印地打牢基础,避免因急躁或者粗心而出现错误;

懂得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真对待每一次实训和调研活动,加深巩固自己对理论知识的掌握。

正是因为他的好学、踏实,入校以后,他先后获得了上海市一等奖学金、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优秀团员称号及各类区级校级荣誉,并获得了国家电工五级和AutoCAD中级证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专业课成绩全优,全校平均成绩第一。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他也是位真诚正直、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心集体、遵规守纪、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的好学生。

在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期间,他以身作则,督促自己先把学习成绩搞好,才能更好带动整个班级齐头并进。在负责校团委工作期间,他认真踏实,积极主动完成老师交代的工作,协助各项团活动的开展,承担起一名共青团员的担当。在担任易班新闻部部长期间,他积极配合站长工作,并采用定点定岗定人的办法,培训指导同学们及时利用易班发布信息,在易班的各项活动中,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抓紧课堂时间,学好知识文化技能;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兼顾平衡、全面发展方面,陈沅元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