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无奈与无助谁人能懂?
2021-01-04 教育

老师:

您好!

我是一名正在读初二的女学生,两年前父母离婚了,我随母亲从安徽老家来上海读书。母亲平时忙于生意,很少管我,我也很自由。但我觉得在上海没有什么朋友,我学习成绩也很普通,这次期末开始,我觉得自己也不会考得很好。母亲平时忙于生意,当然她会给足我生活费,但对我的学习要求也比较高,她希望我考进一所重点高中,但以我的成绩,我觉得很难,很难,我压力很大,这段时间我的情绪一直很低落,因为没有特别要好的同学和朋友,所以没人可以倾诉。我想和母亲好好聊聊,但她每天都很晚回来,我想知道我怎么才能够让母亲理解我,支持我。

小茜

小茜同学:

你好!

你好!信中的文字流露出你有许多无奈和无助。父母的离异,学习、生活环境的改变对你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你的字里行间,也感受到了你是十分体谅、照顾母亲的感受,你更不想让她失望。或许你也有自己的打算,在信中并没有提及,但我想这个打算与你母亲的期待目前看来是有一定差距的。而你身边的朋友也比较少,可信任的同学也很少,这与你从安徽到上海学习生活也有一定的关系。学习,乃至人生规划的差异、朋辈支持的缺乏、母女间沟通的不充分,都让你感到无助。

青少年时期最大的任务是探索自我、寻找自我、发展自我,而你正处于这个阶段。非常高兴的是,我感受到了你在积极地探索自我,寻找自我,也正在思考如何发展自我。与母亲好好聊聊,是你目前最迫切的需求。母亲生意十分繁忙,每天回家都比较晚,平时陪伴你的时间也比较少,如何“见到”母亲,可能对你而言也是很重要的一步。

建议一:通过微信等网络方式,和母亲约一下时间,如果母亲回复实在太忙,那我们就试着换第二个方式。

建议二:给母亲写一份手写的信件。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写信”了,但写信确实是拉近彼此间距离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建议你给母亲写一封信,将心里的想法通过文字传递给母亲,让她在繁忙的工作中,能有个十分钟,安静地看完你这封信。或许看完这封信后,母亲会主动找你谈谈心的。

建议三:可以找一个对你们有一定意义的日子,例如你的生日或母亲的生日,乃至即将到来的元旦,你可以通过微信留言,或者在冰箱上贴个小贴士,约母亲一起共度某个节日,也许你们可以一起逛公园,或者就是在家里过一个专属于你们的节日。在相对轻松的氛围下,你可以和母亲敞开心扉,谈一下自己的近况、困惑,以及自己的打算。

另外,在青少年时期,我们的情绪容易产生波动,有的因为学业,有的因为家庭,有的可能是对未来的焦虑等,这些都是在这个时期常见的情绪。一方面你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另一方面也可以多参加校内的文体活动,通过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也可结识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彼此可以互相支撑,进步。

希望我的回答能够给予你一些帮助。但限于篇幅,以及信件内容不全面,如果你还有困惑可以通过在微信公众号搜索“上海市阳光中心”,在线咨询专业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

心理咨询师:吴智惠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