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在线比拼跨境电商技能
2021-01-04 教育

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强劲,2020年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有望突破十万亿。12月26日,“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跨境电商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记者 余长江 通讯员 余海

历时半个月 参赛规模再创新高

大赛分为初赛与决赛(初赛占比20%,决赛占比80%),选手使用大赛定制研发的“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实战平台”在线完成比赛,比赛内容围绕跨境电商选品、网站设计、营销推广等核心运营环节进行,决赛阶段重点考查选手对跨境电商热点知识及在跨境电商实战中决策分析的能力。大赛历经半个月,来自全国十六个省(区、市)的56所学校1483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比赛(其中本科院校8所),相比第一、二届大赛,本次大赛在参赛院校及规模人数上均创新高,大赛在全国职业院校及行业中都取得了进一步的积极反响。

本次大赛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跨境电子商务教育教学的实践,是落实“互联网+”战略行动计划,提升跨境电子商务高等教育水平的深度探索。大赛的举行以社会对于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为指导,探讨符合跨境电商岗位技能要求的教学标准,推动职业院校跨境电商专业建设与改革,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开创跨境电商产教融合新模式

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葛朗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将进入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数字经济、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将大有作为,这方面的人才培养将更为紧迫和急需。葛朗校长还分享了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在跨境电商专业上产教融合的新模式,希望职业院校以此为契机更好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坚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赛集中体现了线上线下混合、注重仿真实训等职业教学特点;大赛为老师和同学提供了展示自己、相互促进、相互交流的平台,让老师、同学从中受益。

上海市高职高专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姚大伟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大赛的举办满足社会对人才的迫切需求,积极探索符合跨境电商岗位要求的技能标准,推动职业院校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同时,跨境电商专业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跨境电商企业需求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职业院校需要充分培养,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自主创新创业、团队协作能力。

记者 余长江 通讯员 余海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