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诗意小寒:我们围炉夜读
2021-01-04 教育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小寒节气倏忽又到,离下一个春天已经不远了!

小寒,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冬季时节的正式开始。当太阳到达黄经285°(小寒)时,对于神州大地而言,标志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到来了。

小寒虽然寒冷,却是富有诗情画意的冬季节气。一个“小”,把传统文化中之似有未有之意境美写得传神;一个“寒”,让人们领悟到眼下是可以见到洁白雪花纷飞,大地银装素裹的季节。

古往今来,每逢到了雪花飘飞、围炉夜读的小寒时节,历代文人墨客无不思绪翻飞感慨万千,留下了诸多吟咏小寒节气的诗词佳作。

《咏廿四气诗·小寒十二月节》

元稹【唐】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藂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赏析】 中国古代十二律中的头两个音律,黄钟是对应子月即十一月,大吕对应十二月。大雁开始北迁,喜鹊开始筑巢,野鸡开始鸣叫。虽然仍是严冬,但离春天正月已经不远了。

《小寒食舟中作》

杜甫【唐】

佳辰强饭食犹寒,隐几萧条戴鹖冠。

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雾中看。

娟娟戏蝶过闲幔,片片轻鸥下急湍。

云白山青万馀里,愁看直北是长安。

【赏析】 小寒时节天气寒冷,但作者仍然飘零在外,忍受冬寒凛冽之苦。心中虽有万千豪情,叵耐年老体衰,一切均已成水中月镜中花。

《驻舆遣人寻访後山陈德方家》

黄庭坚【宋】

江雨蒙蒙作小寒,雪飘五老发毛斑。

城中咫尺云横栈,独立前山望後山。

【赏析】 这是一首寻访友人的诗。江雨蒙蒙,寒意袭人,而我的鬓发斑白如雪花飘荡。距离城中虽已不远,可我却停留在前山望着后山,盼望着我的朋友能够很快来到我的面前。

《雪梅》

卢梅坡【宋】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赏析】 寒冬时节,大雪纷飞,红梅在雪中分外妖娆。要问梅花与雪花哪个更美,委实让人难分伯仲。梅花虽然不如雪花白洁,雪花却不如梅花有一股清香啊!

《早发竹下》

范成大【宋】

结束晨妆破小寒,跨鞍聊得散疲顽。

行冲薄薄轻轻雾,看放重重迭迭山。

碧穗炊烟当树直,绿纹溪水趁桥湾。

清禽百啭似迎客,正在有情无思间。

【赏析】 思量却似,无情有思。人们常有这样的体验:当紧张的工作之余,能有机会到郊野散散步,会感到特别轻松愉快。诗人正是怀着这种轻松愉快的心情,品赏竹下之景的。

《清平乐·深冬寒月》(节选)

冯延巳【南唐】

深冬寒月,庭户凝霜雪。

风雁过时魂断绝,塞管数声呜咽。

披衣独立披香,流苏乱结愁肠。

往事总堪惆怅,前欢休更思量。

【赏析】 深冬寒月的天气里,窗户上都凝结了霜雪。风雁过后,魂断绝。此时,诗人在沉思,披着衣服想着往事,以前的美好时光一去不复返了,再想也没用了。

《寿阳曲·江天暮雪》

马致远【元】

天将暮,雪乱舞,半梅花半飘柳絮。

江上晚来堪画处,钓鱼人一蓑归去。

【赏析】 傍晚时候,下起了雪。那雪,半似梅花半似柳絮。雪中湖上洒脱如斯的渔翁啊,任渔船自行漂游,带他归家,无比的洒脱和自信。只要拥有这种洒脱与自信,明日定会更加美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