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十四五”规划 哪些专业是未来刚需?
2021-01-05 教育

近日,人民日报公众号发布了一则题为《年轻人看过来!中国即将发生这些变化》的10W+视频,B站知名UP主“所长林超”基于对“十四五”规划的解读,为年轻人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多干货建议。那么哪些专业是未来硬核刚需呢?我们做了一下整理。

人工智能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要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

麦可思《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9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基本与人工智能相关。

信息与通信工程类

信息与通信工程是一级学科,通信工程专业属于工学中的电子信息类,我们常说的光纤、卫星、移动通信、互联网通信等属于通信范畴,由于涉及范围广、行业信息和技术更新快以及人才需求量很大,就业前景还是很好的。

航空航天专业

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迅猛,随着登月工程、大飞机工程等的发展,高素质人才缺口大,而且专业性很强,其他专业根本不具备可替代性,就业前景还是很好的。

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科学又称生命科学,属于理学门类,与我们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目前人类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能源与动力工程及其相关专业

能源的高效、清洁转化与利用科学与技术始终是世界各国优先支持和发展的热门学科和行业,并日益成为融合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航空航天技术、自动控制与系统工程技术的综合高新技术,是每个国家战略必争的高科技领域和国家科技水平、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是一门新工科专业。毕业生可在国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相关各类大、中型企业,从事与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新能源开发、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设备制造、检修与维护、集控运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相关方面的教学、工程设计等工作。

材料类

随着人类进入新世纪和科学的发展,无论是工业领域、建筑领域、医用领域还是航空领域,材料学都面临着技术突破和重大产业发展机遇。同时以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光电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及新能源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技术创新也异常活跃,很多日用化工类、机械加工类、石油化工、钢铁制造类企业都需要材料及相关工程方面的人才。环境科学

由于数十年来的迅速发展,环境科学现已包括环境化学、环境地学、环境物理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医学、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学与环境工程学等大的分支学科。

毕业生可从事环境科学研究及环境监测、评价、管理和规划等工作;和从事环保产品的开发,或进行环境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的规划、设计和管理等工作。

电气工程及相关专业

电气工程对口的就业领域当然是国家电力系统。除此以外,大多数人的工作岗位更多偏向电气设备(如变压器)制造公司、电气设备厂和其他与电相关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的制造类企业都需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这也是土机电(土木、机械、电气)三大工科类专业中电气专业的优势所在。

机械类专业

机械类专业是一个服务领域广阔的专业大类,概括起来主要有五大领域:能量转换机械、生产各种产品的机械、各种服务的机械、家庭和个人生活应用的机械、机械武器。同时与人类社会活动关系十分密切,应用非常广泛。

毕业生可从事各种机电产品及机电自动控制系统及设备的研究、设计、制造,如:进行工业机器人、微机电系统、智能装置等高新技术产品与系统的设计、制造、开发、试验与研究工作。

医学类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显示,紧缺和新兴专业占比也比较高,例如中医康复学、呼吸治疗师这类新职业。除此之外,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未来公共卫生专业将备受重视。据统计,目前我国高校每年培养的公共卫生相关专业本硕博学生,规模不足一万人,远远不能满足公共卫生领域的人才需要……

农学类相关专业

随着人口增加、耕地减少,粮食问题日益突出,农学专业科技人员通过科研,大大提高了粮食产量,如水稻杂交品种的培育和繁殖,提高了水稻的单位产量,不仅缓解了我国粮食自给难题,也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三农”问题,使农学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逐步上升。同时随着农村体制改革和城市化建设,农民纷纷涌入城市,农村人口减少,闲置土地增加,这给农业的集约化经营提供了可能,也给农学专业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遇。

(来源:人民日报公众号)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