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内接连出现神秘巨洞
2021-01-05 教育

在北极圈内的一个偏远半岛上,突然出现了一些神秘的大洞,科学家担心北极正在发生更剧烈的变化。

6年前,直升机飞行员在飞过西伯利亚平原西北部的亚马尔半岛时,首次发现了这类巨洞,洞的直径约20米,深为52米。卫星图像分析显示,这个洞是在2013年10月形成的。这并不是一个孤例,截至目前,科学家在亚马尔半岛和邻近的吉丹半岛上已经发现了多达17个巨洞。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片永久冻土上出现了这些洞,以及它们是如何突然形成的,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个谜团。对于许多研究北极的科学家来说,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迹象,它表明地球北部这片寒冷、人烟稀少的土地,正在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

近期的一些研究为这种现象提供了线索。目前可以明确的是,这些巨洞的形成原因并不是地表下的永久冻土融化、移动或逐渐下沉,而是爆炸。“在爆炸发生时,大块的土壤和冰块被抛离至离中心区域数百米的地方,”斯科尔科沃科技学院的地质学家Chuvilin说,“这种巨大的力量是由很高的压力造成的。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高压,还是一个谜团。”

一些科学家比较了这些巨洞与冰火山(喷射冰而不是岩浆的火山,存在于冥王星、土卫六和谷神星上)。随着更深入地了解到这些巨洞的演化阶段,他们开始将它们称作“气体排放环形山”。这个名字也提示了这些大洞是如何形成的。

研究人员发现在巨洞底部的水里,甲烷的含量升高,这表明甲烷可能正在从下面冒出来。一个主流的理论是,来自永久冻土层下方的甲烷气体通过一些途径到达了冰层下未被冻住的土壤中。另一个观点认为,当湿寒土中的水开始结冰时,其中溶解的高浓度二氧化碳会开始溢出。

当它们最终爆炸时,场面看起来确实很壮观。气体上方的泥土、冰以及大部分未冻结的物质,被甩到300米外的地方。由于作用力太大,被抛出的土块直径可达到1米。洞的周围会形成一个“护栏”,洞口比洞身更宽。

科学家担心这一现象的出现,可能与北极更大范围的气候变化有关。北极空气的变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值的2倍,这一地区的永冻层在夏季的融化量也正在增加。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