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一座口袋花园,造一个拆迁过渡博物馆……小区里来了这些年轻人
2021-01-0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让青年发声,让改变发生,改变已经在发生!杨浦青年响应团市委“坚定不移往社区走”的号召,书写了一份沉甸甸的杨浦答卷。今天,在杨浦团区委主办的“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争做社区青年先锋”活动上,几位社区青年先锋代表分享了他们参与社区治理创新的经典案例。

 有了青年,社区发生了这些变化 

阜新路鞍山路口的街角无时无刻不充盈着孩子们奔跑的身影和无肆的笑声。青年设计师、高校师生让老社区的零碎空间悄然变身,成为社区中心地带具有活力的新地标“口袋花园”。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随着杨浦旧改征收工作的推进,有的老旧社区即将从地图上消失,有一群年轻人以特殊的方式保留和记录下城市的记忆,老物件化身“捡来的宝贝”,视野清奇、脑洞大开的拆迁故事儿童摄影工作坊,拆迁元素拼贴创作等等,“定海拆迁过渡博物馆”应运而生。

江湾国际公寓的儿童音乐嘉年华绽放惊喜,邻家小店跳蚤市场如火如荼,这里绿树成荫,犹如一个温馨的港湾,可谁又能想到曾经这里公共设施瘫痪、绿化荒废,是青年业委会委员和社区热心的志愿者一起改变了小区的面貌,也进一步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

高空抛物,祸从天降,这一直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年轻的和乐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通过德治、法治、自治“三治结合”,攻克高空抛物的城市顽疾。

而“健康共同关注”团队、瑜伽自治团队、跃动跳绳家委会、社区小记者站、美食沙龙、盲盒跳蚤市场,形形色色的年轻人,是文化花园社区的新鲜血液和青春动力,是获益者也是贡献人。

 社区青年先锋让社区大变样 

第二批社区青年先锋、新江湾城街道江湾国际公寓业委会主任、居委委员林路是2018年底当选新江湾城街道江湾国际公寓业委会主任的,之后他到所在社区的居委会交叉任职为治保主任。“听说我是上海市首个从业委会到居委会交叉任职的业委会委员。”

江湾国际公寓社区是一个2400户的大型小区,约有居民8000余人,由于前期物业的无所作为、社区各类公共设施系统瘫痪、绿化荒废,各项问题严重。在更换物业后,三驾马车齐心协力让社区面貌得到了较大改善。

林路介绍说,小区绿化面积约8万平米,前期物业的绿化养护水平低下,在短短的几年中,造成各类树木大量死亡。更换物业后,业委会邀请小区的上海市绿化专家,对小区进行了重新评估和整改。经过2年的不断努力,小区绿化面貌焕然一新,一跃成为新江湾城绿化最好的小区之一。同时每年打造一些微景观,如南门樱花大道,中心花园红枫林等多处社区景观绿化带。

2019的植树节,在社区开展了“爱我家园”植树认领活动,吸引了小区20组青年家庭参与。

“通过植树活动,我们更有信心以孩子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把社区青年带动起来,让他们来更多的关注社区的发展。”林路介绍说,针对小区的特有的优势,中小学生都有民乐的一技之长,社区里每年8月举办一次“仲夏夜音乐梦”儿童民乐嘉年华活动。每届吸引了30多组家庭的孩子参与,优秀的节目将在随后的9月中秋晚会上与社区其他团队同台演出,进一步的拉近 了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

“这几年,从一名社区热心的志愿者,逐渐转变为一名社区主要的治理者,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面对的挫折与困难是旁人无法体会的。如果你没有一颗坚强的内心和乐观的态度是无法坚持下去的。而我觉得这不就是我们社区青年先锋所应该面对的挑战吗?我想带动吸引更多的青年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让他们在社区中找到快乐和归属感。”林路说。

 吸引年轻人参与社区自治 

“屋里厢是一家立足社区建设的支持型机构。可能有人要问发掘有协商议事的社区社会组织或团队的先决条件是什么呢?没错,就是从挖掘社区居民骨干,培育社区领袖开始。而培育青年自治力量,挖掘青年社区领袖,也是我们日常工作中重要的核心内容之一。”上海屋里厢社区服务中心的邵佳分享说。

文化花园社区毗邻复旦大学和财经大学,有着丰富的高校青年人群基础。这里面不仅有学生人群,还有青年教师和教职工人员。与此同时,文化花园还与财大科技园等园区相邻。

在邵佳看来,无论是高校青年还是白领青年,同样作为青年人,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他们参与社区的方式与传统老年人参与社区有很大的不同。他们的实践更加果断,他们的建议更加创新,他们的想法更加务实。

文化花园睦邻中心委员会与中心同期而立,有着19位委员,其中8位青年委员,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睦邻中心和社区大小事务都由委员会自治议事而来,而这8位委员就代表着社区青年的声音。“睦邻小记者站、享瘦美丽生活沙龙、高校沪语沙龙”多项品牌项目都由青年提议创立。很多青年委员不仅是睦邻中心委员会的一员,还是儿童议事会的辅导员以及妇女议事会的成员之一。

文化花园社区有着一支100多人的青年团队——爱瑜伽。它属于享瘦美丽生活沙龙品牌项目中的一部分。整个团队以自治管理模式运营。每周5次的活动,不需要社区居委和睦邻中心操心,年轻人自己搞定活动的一切。青年参与社区同时服务社区已经成了他们达成的共识。而另外一支以亲子关系为关注点的青年团队是儿童跳绳家委会。他们从青年家长的角度,关注社区儿童服务,关注亲子关系赋能等议题。

“为什么文化花园的青年愿意走出社区,参与社区自治建设呢?”邵佳分析说,起初,他们也是从参与活动开始的。通过形形色色适合年轻人的活动,比如盲盒互换市场、夜跑小分队、美妆课堂、瘦身美食沙龙、低卡烘焙课堂、爱瑜伽沙龙、沪语沙龙、职场小语种课堂、减肥陪伴互助小组、宠物饲养交流会等等。

“这些老年人看不太懂,青年人跃跃欲试的活动,正是打中了年轻人的心。其中沪语沙龙,我们请社区的老上海人教高校学子沪语。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学子说‘这个真的是太切中要害了,毕业后想留在上海求职,听不懂上海话问诊难度真的太大了。’从开展适合年轻人潮流的品牌活动,到吸引青年参与离不开社区,直至他们忍不住想把社区‘整得更好’,这就是我们吸引年轻人参与社区的方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