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宝宝霜,变“大头娃娃”?家长如何避坑?
2021-01-10 天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近日,一则“大头娃娃”新闻让不少人震惊。据报道,这个宝宝涂抹的某品牌抑菌婴儿霜中,被检出含有过量的氯倍他索丙酸酯,即糖皮质激素的一种,超强效。所以,仅仅5个月大的宝宝变成22斤的“大头娃娃”,并且出现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现象。

宝宝真的需要抑菌吗?对此,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新生儿科主治医师张成强表示,皮肤屏障包括表皮和真皮,得益于此,人体很少被病原体侵入。其实,哪怕是一岁以内的婴儿,皮肤屏障也不会那么容易攻破。没有被诊断为“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完全没必要用所谓的“抑菌霜”。

用激素为啥会造成娃娃大头?张成强医生解释,婴儿的皮肤成熟度足以抵御病原微生物入侵,但确实比大宝宝和成人薄一些。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婴儿的皮肤对外用药物的吸收效率也更高。

如果长时间、相对大剂量、大面积的外用糖皮质激素软膏,真的会让宝宝的小脸变得像气球一样!医学上称之为满月脸(库欣综合征面容)。

张成强还提醒,免疫力低下这种诊断,宝爸宝妈们可不能私自给宝宝确诊,需要听专业儿科医生的建议。

那么,婴儿是不是一点激素都不能用?张成强表示,湿疹是很多婴儿的常见皮肤问题,而激素在治疗湿疹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不科学的。所以,家长不应该害怕使用激素,而是应该避免滥用激素。“外用糖皮质激素药膏是一种处方药。如果怀疑宝宝有湿疹,家长们应该带宝宝到儿科专科医院就诊,药膏则由正规医院的医生开具,按需用药,并按照医生的嘱托,按时来医院随访宝宝的病情并停药。”

另外,不可否认,很多商家就是利用家长害怕使用激素的心理,在产品上标注诱导性字样。所以,给宝宝选面霜前,专家建议:不要通过非医疗渠道而随便购买任何暗示能够治疗某种疾病的护肤品;不正规美容院、朋友圈、不正规网站里贩卖的产品,尽量避免;强力鼓吹“快速见效、0添加”的产品,尽量避免。

>>>Tips  

怎样正确地给宝宝护肤?

宝宝护肤没那么繁琐,关键步骤是保湿,妆字号的正规保湿面霜就行。

张成强医生推荐护肤三部曲:

第一步,给宝宝洗澡时,不要过度揉搓皮肤。

第二步,洗澡后,迅速擦干宝宝的身体。

第三步,在剩余的皮肤水分蒸发干净之前,赶紧给宝宝全身涂抹上正规厂家生产的保湿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