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里的层层台阶上,为何铺着衣服和被子?
2021-01-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天寒地冻,普陀区普雄馨苑5号的高水箱浮球阀损坏,水箱水漫溢至楼道。

当1月8日申城迎来本世纪同期最低温时,居民出门却发现,楼道里第一格台阶铺着牛仔裤,第二格台阶“躺”着牛仔衬衫,第三格台阶是件粉色衣服,楼梯转角处铺着一床白棉被……从6楼一直铺到了1楼,这些衣物、被褥全都是上海曹杨物业4名保洁员从自家抱来的。

  水倾泻而下,上学、出行怎么办?  

普雄路26弄普雄馨苑,一个建于1989年的小区,有多层住宅和高层建筑。5号楼是6层多层住宅,走进楼内,一楼至二楼楼梯外侧还留有结成冰的水渍,白色墙面上遭水冲刷的印迹清晰可见。虽然楼内刚经历了整修粉刷,但二楼至三楼的走道墙壁已经有了破损的痕迹,“都是被水冲刷出来的。”

家住6楼的叶阿姨说起7日深夜的情景,直言“住了20多年第一次看到。”5号楼的高水箱就设在叶阿姨家的上方,那晚9点多,听到邻居呼声的叶阿姨打开了家门,发现门口出现了“瀑布”:因为寒冷的天气让水箱浮球阀损坏,水直接从四方形的上人洞内倾泻而下。这一水箱为4-6层居民供水,存有几十吨的水,水哗哗地从6楼直奔1楼,让所有居民都傻了眼。

打了报修电话后,叶阿姨还拿起扫把加入了清扫队伍。她第一次知道,什么叫滴水成冰,流进楼道、台阶上的水,不一会就凝结成冰。被水冲刷的绿色扶手栏杆上,由于挂满了水珠,不一会就结成了冰凌,最长的有10多公分,在上海竟看到了一派北国风光。

“我外孙女第二天还要出门上学呢,我们楼里那么多老年人,这出行该怎么办哟?”叶阿姨的心焦代表了楼道30余户居民的心声。

  楼梯湿滑,他们抱来衣物、被褥铺设  

上海曹杨物业保洁员倪青安平时负责小区5号、7号、8号楼的保洁工作。当晚接到电话后,他就从租住的8号楼里赶了过来,一看不得了,整幢楼成了“水帘洞”。心急的他马上拿来清扫工具,想先把水清扫干净,从1楼到6楼,他上下走了整整3遍。

随后,保洁员李海霞、张会玺、李敬荣都赶了过来,虽然不是自己负责的门洞,但都加入了清扫队伍。扫了一会,他们发现,水结成冰的速度太快,可能只几十秒,就从水漫金山到了冰雪世界,地面也变得湿滑。居委、物业负责人先后赶到了现场,搬来了近50包防滑草包,楼里每层走廊先铺上了草包。

台阶怎么办?先试了试纸箱铺设,发现冻住后依旧很滑不安全。“把家里的衣服拿过来铺在楼梯上!”这个行之有效的“土办法”得到了认可。都租住在小区内的4位保洁员奔回家找衣服。倪青安只用了10多分钟就火速打包了10多件旧衣服,牛仔裤、衬衫、外套、毛衣都有,一些是他从小区里回收来的旧衣服,一些是家里不常穿的衣物,都被他塞进了袋子中。

一层楼16格楼梯,6层就是96格楼梯,4位保洁员抱来几大包衣物,一格格铺设,第一格铺牛仔裤,第二格铺牛仔衬衫,第三格是件粉色衣服,第四格是绿色毛衣……从6楼铺设到1楼,覆盖所有台阶。发现楼道拐角处的空缺,李海霞二话不说回家抱了两床棉被过来,直接铺到了地上。

  留存晒干的衣物应对寒潮突发情况  

最冷的那夜,他们一直忙活到8日凌晨12点多才基本处理完。来上海19年,这是倪青安第一次遇到如此“霸王级”寒潮,那晚他戴着的纱手套湿透了,手指冻得通红、麻木。一双鞋子也被水浸湿,回家才发现,脚趾都冻紫了。

比倪青安多做3年保洁工作的李海霞为了在楼梯上铺衣服,上下起码走了5趟,铺设一次,发现衣服冻硬了,拿起来撒盐,然后再铺设,忙完才觉得,手已经冻得没了知觉。但他们都觉得,这场“大战”迎战及时,打得值得,“为了居民能出行安全嘛,我们这么做应该的。”

直到8日下午,铺设在楼道里的衣物、被子才被逐步清理,9日在小区一处空地集中晾晒,被子因为浸透了水渍,在阳光的照耀下仍旧硬邦邦的。小区物业经理陈春香说,这些衣物、被子等晾晒完了会先收起来,“寒潮没结束,我们收着以防突发情况。将能想到的先想到,最终都是保证居民安全出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