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在老城厢“修”建筑?这所学校开展的这个项目,用科技记录文化
2021-01-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几年前,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人们领略到了文物修复的魅力,而对于上海市第十中学的学生来说,今后将有机会行走在老城厢,用科技手段“修复”那些承载了几代人记忆的老建筑。

近日,在老西门街道举行的“我在老城厢‘修’建筑”系列活动(第二季)中,市十中学的学子走进小桃园清真寺,体验当了一回小小“建筑师”。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十中学已与老西门街道达成初步意向,将把“我在老城厢‘修’建筑”作为系列化社会实践项目长期开展下去,今后将有更多学生走近身边的老城厢建筑,用科技记录文化、记住乡愁。

  高中生体验“修”老城厢建筑  

日前,市十中学高一(2)班的王珺妍抱着兴奋激动的心情和同学们踏进了小桃园清真寺,近距离观察这座极具特色的建筑。在这里,他们亲手触摸斑驳的砖墙、坑洼的石路。“寺庙是由赤丹的石砖砌成的,寺庙内是雪白雪白的,踏上旋转楼梯,走进二楼的教堂,谈不上多么华丽,但干净、整洁,充满了虔诚的味道,玻璃展盒展示着精致的工艺品。”王珺妍说,登上顶楼,终于体会到了“一览众山小”的妙处。

小桃园清真寺旧称清真西寺、上海西城回教堂,是上海穆斯林宗教、教育和文化活动中心,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不过,因建筑年代已久,还是有许多地方需要修补。现场“考察”后,王珺妍就和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学起了软件建模,他们使用SolidWorks软件自己建模清真寺的屋顶,还原修复那些建筑细节。

对于这些高一学生来说,基本都是首次接触SolidWorks软件,尽管不是那么容易,但在老师的细心指导下,他们还是团队合作,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了建模。高一(4)班的夏欣彤感慨说,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使用建模软件进行建筑模型的构造设计,并且能在最后做出一个造型,“这个技能能使我在今后遇到自己喜欢的建筑后,不仅仅只是用相机来记录它的造型,更可以通过建模的方法,将它展示出来。”

参加此次“我在老城厢‘修’建筑”活动的主要是市十中学高一年级的部分学生,学校德育处副主任陈杰介绍说,学生们先是实地走进小桃园清真寺,现场感知建筑的特色和建筑的氛围,听专业讲解员讲解建筑的历史和建筑的经过等,对建筑特色、环境和文化有了大体了解。随后,通过专业老师授课的方式,进行建模软件的应用,并在建模软件上做出大致的细节还原,呈现建筑的整体风格。“学生们对细节进一步精修、微调后,街道的专业团队会根据学生的设计、建模,3D打印出成品给到学生,作为他们这次社会实践的成果。”

  让学生在探秘历史建筑中感受文化魅力  

有着700多年历史的老城厢,是上海城的起源地。对几代老上海人来说,老城厢更是他们生长的地方,有着深深情结。然而,随着岁月变迁,老城厢的建筑也面临诸多问题。如何让新生代的年轻人,将目光投向老城厢发展保护?为此,老西门街道启动了“我在老城厢‘修’建筑”系列活动,第一季是在文庙开展,第二季则邀请辖区内市十中学的学子走进了小桃园清真寺。

“街道跟学校联系说有这样一个活动时,我们觉得蛮好的,就通过课程的对接让学生开展了这个社会实践活动。”陈杰说,市十中学是一所完中,学校的位置正好地处于老城厢,有着得天独厚的传统人文资源,“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开展一些活动,让学生走出校门,感知学校周边的传统文化、历史建筑。”

虽然是一次“短平快”的社会实践活动,但这次“‘修’建筑”活动还是让学生收获满满,整个过程中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陈杰看来,这个活动让学生感知的是区内老城厢传统的、优秀的历史保护建筑,以及一些海派文化的特色建筑,而且街道方面有专业团队,能够让学生在建模过程中有一个还原、深入体味建筑细节的过程,“最终3D打印的成果,也让学生有实际的获得感,通过实物的还原,他们会知道原来建筑是这样的、建筑中承载的文化是这样的。”

对于高中生来说,这样一次“修”建筑的社会实践活动其实也是一项比较有挑战性的任务,因为这个过程中会考察到他们的空间思维、计算机的技术应用能力等。而让老师欣慰的是,通过这次实践,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加强了,“‘修复’过程中,有些细节操作并不是单靠一个人能够完成的,这就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自身思辨的素养也有所提高,他们想方设法去想怎样把模型搭建地更好,学会了对一个问题深入钻研,这是很重要的。”

陈杰透露,由于这次活动效果不错,学校已与街道达成初步意向,将把“我在老城厢‘修’建筑”作为系列化社会实践项目长期开展下去,“我们将设计不同类型的课程,利用课余及假期时间,让学生持续体验;同时,也让学校初中学生参与到这个社会实践活动中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