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艺术商圈”的成绩单怎么样?
2021-01-1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经过5年的发展,“艺术商圈”对上海的老百姓来说,早已不是个陌生的名词。近日,2020年的“艺术商圈”交出成绩单,25个项目从全市71个商业主体申报的840余项活动中脱颖而出,被专家评定为“2020上海艺术商圈特色活动”。“原来是政府送戏进商圈,现在是商圈反过来了,积极向主办方寻求好的艺术项目。”上海“艺术商圈”的初期推动者,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吴孝明告诉记者。

  院团的“高定”文化产品受商圈追捧  

上海“艺术商圈”以精准对标、因地制宜的“高定模式”开展各区活动。送往各大商圈的艺术活动,并非是各文艺单位现成节目的复制和照搬,而是根据商圈的人群需求、环境要素、流动性等特点,进行创意策划与精心制作的。

虽说如今的“艺术商圈”已在包括崇明在内的上海16个区遍地开花,但其实“艺术商圈”也不过才5岁的年纪。2016年最初在黄浦区试点时,本着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策略,以“艺蕴黄浦”为主题在香港广场连演一个月,马上引起“文商融合”的积极反响,不但迅速圈粉周边的老百姓,就连走过路过的游客都纷纷惦记上,纷纷打探“明年还有吗?”

“艺术商圈”本质上是政府的公共文化服务配送,但和初期政府主导不同的是,经过5年的发展,得益于高品质的文化艺术活动营造的格调和品味、人流和商机,商圈亦反过来积极向主办方寻求好的艺术项目。

将优秀艺术项目引入商业综合体促进艺术与商业融合,从而为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新的演艺空间产生了推动力。今年,除了配送的中英文合作儿童音乐教育工作坊《嘟嘟喇森林历险》《惊梦六百年》——“水磨新调”昆曲音乐会、“国乐潮牌”风林山火融合乐团音乐会等节目外,更多的是各区商圈自行策划、制作和展开的活动,其中不乏闪耀着创意、创新火花的新形式、新节目和新思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到疫情影响,商场一度举步维艰,“艺术商圈”呈现了文化和艺术所带来的心灵抚慰和爱的希望,为激活城市人气和商贸活力,产生了积极作用,“正是如此,商圈很明白,所以大家积极性很高,释放出了巨大能量,纷纷自觉用文化艺术来为商圈打造‘城市文化客厅’。”吴孝明说。

  城市会客厅也是艺术厅  

2020年,在静安嘉里中心举行的“安义夜巷”,成为不少市民瞩目的焦点,而在这次的评选中,它也成为了25个特色活动之一。

“自去年5月30日,安义夜巷升级回归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将安义夜巷打造成‘上海城市文化的展示地’。通过文旅功能的导入,引入了建筑可阅读市集、国际美食嘉年华、公益献血活动、亲子艺术互动、乐队演出和社群活动等。”安义夜巷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为生活在上海的市民、来到上海的国内外游客提供了一个专属于他们的周末休憩、社交聚会和休闲娱乐的空间,在这里享受“慢调”的生活节奏和富有“情调”的生活氛围。

确实,“艺术商圈”是共同推动文化与商业联动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满足体验式、时尚化消费新需求的重要举措。“城市文化客厅”在营造城市文化艺术氛围的同时,也提升了商圈的品质,潜移默化地增加了人流量,拉动了消费,拉高了幸福指数。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谷好好表示:“艺术走进商圈,让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受上海的文化魅力和商业活力,让商圈也成为市民的‘会客厅’和‘艺术厅’。”

2020年,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共同组织和指导的“2020上海‘艺术商圈’”项目,在全市16个区全面推行。上海“艺术商圈”也首次举办特色活动评选,既是为鼓励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走入商圈,也是为激励商圈再接再厉大胆“破圈”,和文化圈、娱乐圈、艺术圈进行各种融合尝试,探索文商旅结合更多可能性,将这条融合之路越走越宽敞、越走越长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