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芭版《胡桃夹子》为何成为孩子们的心头好?创新编舞有门道
2021-01-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在“新年档”上演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是国际剧院和芭蕾舞团的惯例,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延续这一传统,选择在贺岁档带来这部精彩的舞蹈作品。1月21-22日,东艺特别邀请苏州芭蕾舞团,为上海观众带来趣味十足的“创新版”芭蕾舞剧《胡桃夹子》,以优雅动人的舞姿、充满童趣的表演,在鼠年的末尾献上一部以“小老鼠”为主角的童话芭蕾。而这一版的创新编舞可圈可点,成为孩子们的“心头好”。

 童真童趣童心,新奇新意新编 

苏州芭蕾舞团即将带来的这一版《胡桃夹子》和其他版本的《胡桃夹子》有什么区别?苏芭版《胡桃夹子》并不拘泥于霍夫曼的原作,而是对《胡桃夹子》的故事做了全新的改编,将西方经典《胡桃夹子》中美丽公主替换成本应是反派的小老鼠,描绘了小老鼠玛丽在圣诞之夜的黄粱一梦。

苏芭的艺术总监李莹曾提到,她编创新版《胡桃夹子》其实是受到自己儿子的启发。原版《胡桃夹子》中的“老鼠”这一角色常被塑造成反面形象,而她儿子却有一天突然问她:“妈妈,老鼠为什么是坏的?”于是她突然有了灵感,将原作中小女孩玛丽设定为一只可爱的小老鼠,并且让胡桃夹子成为小老鼠世界里的“魔法师叔叔”,为它们带来小礼物,携手游历糖果世界。

作为一部适合亲子的芭蕾舞剧,苏芭的《胡桃夹子》尤其注重满足孩子们的审美的视觉诉求与观赏心理,因此在舞台设计上也充满了童趣与想象力。超市推车、积木、轮滑鞋、自行车都被搬上了芭蕾舞台。平常再普通不过的高跟鞋,在老鼠看来犹如一个大型滑梯,孩子们玩的积木在老鼠的世界里则成了一张大桌子。于是舞台上将会出现许多尺寸不同寻常的“大”道具,大滑梯、大怀表、大本书,仿佛都是从孩子们的梦境中幻化出的诙谐图景。而在舞蹈上,苏芭版本的《胡桃夹子》更趋简约化,他们更侧重通过舞蹈展现角色群像,因此观众们可以看到不同色彩、不同基调的舞蹈,比如玛丽与胡桃夹子的灵巧多变“阿拉伯咖啡舞”的优雅妩媚,以及糖果王子与仙子们的典雅端庄,配合着绚丽多彩的服饰和舞美,整个舞台“年味十足”。

 “小舞团,大舞剧” 

这不是苏州芭蕾舞团第一次在创新上进行探索。成立于2007年的苏州芭蕾舞团一直以推陈出新为主旨,以“小舞团,大舞剧”为特色,充分挖掘每个演员的潜在能力,并不断挑战体验新的舞蹈形式。舞团的两位艺术总监李莹、潘家斌被誉为芭蕾舞坛上的“神雕侠侣”。他们致力于在完美体现芭蕾艺术的同时融合多种艺术风格,并不断的在中国芭蕾的创编领域寻求新的突破。

经改编后的《胡桃夹子》备受欢迎,在构建童话王国的同时,也实现着自己对艺术的追寻。这份坚持也获得了多方认可。苏芭曾受到巴林文化部的邀请前去表演,因为对方颇为欣赏他们这版“富有创意的《胡桃夹子》”。这部作品后来还作为中卡文化交流项目之一,在中国卡塔尔文化年时前往多哈进行交流演出,备受赞誉。李莹认为:“当我们创新的角度超越了别人时,观众可能就会从这个角度来认识你。我们为观众提供了另外一个新的视角来感受同样的东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