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云上警营直播、一首民警参与创作的歌……唱出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2021-01-11 要闻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一首民警参与创作的歌,唱出中国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一次云上警营直播,在与网民互动中展示新时代中国人民警察的风采;一次跨越地域的联合宣誓,重温职业初心……昨天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上海市各区公安分局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喜迎节日的到来。

  一曲民警参与创作的歌  

“我们的肩上,有神圣的肩章,我们的帽沿,闪烁着警徽的光芒……”这首名为《信任担当》的歌曲是长宁公安民警联合文艺界人士,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而专门创作的歌曲。他们正以饱满的热情和奋进的姿态迎接着这个属于自己的节日。

当得知自2021年起的每年1月10日将成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这个消息后,长宁公安分局的民警们就开始着手创作一首属于自己的歌。歌词中除了融入诸如光亮、灯塔、肩膀等具象展现人民警察勇于担当的形象之外,最让人动容的是歌词中出现了一段独白式的心理活动:“我们不是生而英勇的人,我们也有困顿迷惑和受伤的时刻,想唱一首属于自己的歌……”每一个人民警察都是平凡人,正是这一份平凡,才让他们在岗位上的坚守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制作完成的歌曲已经面向社会推广,在民警群体中广为传唱。长宁公安青年民警李诚表示:“这首歌的编曲有别于以往雄壮激昂的进行曲式风格,是悠扬而温情的氛围;名字也很有时代感,我们是人民群众的‘信任担当’!有范儿!”

闵行公安“警营云开放”直播。 受访者供图

  一次警营云开放  

“各位网友,欢迎大家进入我们今天的闵行公安2021年人民警察节“警营云开放”直播间,我是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指挥处民警小卢……”随着8点半的准时“开麦”,闵行公安的2021“警营云开放”拉开帷幕。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到来,闵行公安举行“警营云开放”直播活动,小卢警官带领网友进行了云参观、云观摩和云互动。主播小卢警官首先带领网友参观了闵行公安局史室。在云参观过程中,网友了解到了1992年原闵行区、上海县合并成立新的闵行区的历史。通过讲述人口大区、经济强区、交通重区,关联5年里闵行区“110”警情直降30余万个,偷盗类警情出现了84.9%的大幅下降等数据展现了闵行公安民警为平安日夜奋战的成果。

直播中网友们反响热烈,总浏览量破万,网友“很老的团子”留言:“城市之光辛苦了!”昨日这场警民和谐云互动不仅拉近了警民距离,也展示了新时代中国人民警察的风采。

  一场跨越区域的联合宣誓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昨天早上9点,在沪浙交界的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新联公安检查站,来自浙江平湖的民警与上海金山的民警们一起联合宣誓,共同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庆祝这个属于他们的特殊节日。

“这次重温入警誓词,不仅感受到大家献身公安事业,不忘初心、忠诚履职,为民守护平安的心声,也让自己更加坚定信心,做好本职工作。”新联公安检查站民警陆琦感慨道。

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新联公安检查站站长王潘唯表示,从昨天开始,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通过的宣誓以后,把我们两地公安民警更加紧密地联合在一起,在以后的工作中不管是业务上,还是队伍上,能更好开展沟通、开展协作,也为沪浙两地之间建立深厚友谊打下坚实基础。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