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在即,上海多所学校强调:师生非必要不离沪
2021-01-14 上海

今天下午起,上海站到达旅客出站要测温,并要查验健康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寒假期间,还能带娃外出旅游或探亲吗?最近几天,上海的中小学生正在期末考试,面对1月23日即将开启的寒假,很多家长早早都已订好了带娃外出旅游或探亲的计划。但随着1月13日上海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措施,不少家长都开始纠结还要不要外出。记者了解到,沪上多所学校已发出通知,强调寒假期间师生非必要不离沪。

“去年12月我就订好春节前全家去海南旅游的酒店和机票了,主要是觉得这一年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挺辛苦的,想趁着寒假休息放松一下。”市民张女士的女儿正读小学三年级,考虑到学生的相关防疫要求,她特地将行程定在了春节前,“春节还是赶回上海过,这样就可以保证在开学前14天开展自我健康管理。”不过,昨天班主任的一个通知,让张女士陷入纠结。

“老师说,目前疫情形势还是比较严峻,中高风险地区可能会动态变化,所以没有特殊情况师生员工不得离沪。”张女士说,一边是全家期盼已久的旅行,一边是学校的防疫要求,让她一下子陷入两难,“现在距离寒假还有点时间,先观望一下看看吧,实在不行就只能退掉行程,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张女士说。

无独有偶,市民薛女士这两天也很纠结。“原本打算寒假期间带孩子回一趟山东老家的,但昨天收到了学校的通知,强调寒假期间非必要不离沪。”薛女士说,女儿读二年级,因为疫情去年春节全家就都没有回老家,“家里老人已经两年没见过孩子,非常想念。”她表示,为了确保旅途安全,这次是打算自驾回去的,“看现在这情况,大概率还是要在上海过年了。”

记者了解到,这两天不少学校都已陆续向家长传达了非必要不离沪的通知,包括外出旅游,如有特殊情况确需离沪的,需向班主任提出申请。

根据日前上海市教委发布的做好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准备有关工作的通知,本市中小学自2021年1月23日开始放寒假,2月21日寒假结束,2月22日开学。通知明确,离沪师生员工须向学校报备,原则上不出境、不去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要平安有序出行,做好路途个人防护,开学前14天开展自我健康管理。

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沪返校的师生员工,按照相关要求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集中(居家)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符合相关要求方可申请返校;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非中高风险地区)返沪返校的师生员工实行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符合相关要求方可申请返校。师生员工的同住家人有2月1日起从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沪情况的,相关师生员工返校时应向学校报备,并做好返校后7天的自我健康管理。

旅客进站要戴好口罩并经历两道测温。

 【相关链接】 

铁路上海站对所有到达列车旅客查验健康码

1月13日,上海公布冬春季来沪返沪人员8条防控措施,其中一条明确: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客运场(站)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今天(14日)下午起,铁路上海站已对所有到达列车旅客查验健康码。

今天早上,记者在铁路上海站看到,旅客进站时必须要戴好口罩,同时要经过两道测温。其中,在安检门前有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测温,每个安检门上的红外测温仪也会实时监测旅客的体温,测温结果会显示在旁边工作人员紧盯的电脑上。

而除了出发旅客,到达的所有旅客也要接受严格测温,才能出站。加强查验健康码方面的措施也在进一步扩展,记者了解到,14日上午,上海站查验健康码环节的还只是针对4趟重点列车的到达旅客,但下午起,已开始对所有到达列车旅客查验健康码。

工作人员透露,查验健康码时,如旅客的健康码显示红色,会被立即隔离;如果有发烧症状的,现场等候的救护车会将旅客送往定点医院进一步检查和诊疗。对于没有手机健康码的旅客,工作人员也准备了其他辅助手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