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星火终燎原,党的发起组在此启航,革命精神激励青年砥砺前行
2021-01-1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马鈜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100年前,一批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引的先进知识分子,经过酝酿和准备,在上海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秘密召开会议,将创建新型政党的理想付诸实践,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这个组织也成为各地共产主义者开展建党活动的联络中心,为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创建奠定了组织基础。老渔阳里2号就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所在地。

90后党员刘倩是这里的讲解员,她发现,工作熏陶远比任何说教更具有号召力和感染力,唯有在实际的讲解工作中,才能切实体会到革命精神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她说:“每当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难,一想起曾在此工作过的共产党人,内心就充满了感动和力量,回顾历史和展望未来,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将红色文化传播得更远,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地标  

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

推开南昌路100弄2号的大门,这是一座一正一厢的石库门房子,它曾经是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

这里是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新青年》杂志的办刊地,也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成立地,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早期组织就是在这里诞生的。自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之后,这里就成为了中共中央局的办公地。

可以说,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老渔阳里2号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新青年》杂志于1915年9月创刊,一直到1926年7月正式终刊,历经十余年,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做足了思想上的准备。

共产党的早期组织在上海建立之后,《新青年》杂志的性质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正式成为上海共产党组织的机关刊物,老渔阳里2号也吸引了大批的优秀先进分子加入到探究革命道路的队伍中来,为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干部基础。

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就是在这里经由陈独秀、李汉俊等人的校阅,随后在又新印刷所进行印制发行。

1920年的春天,共产国际派遣代表维经斯基、助手杨明斋等5人来到上海帮助和指导建党的准备工作。

1920年6月,陈独秀、李汉俊、俞秀松、施存统、陈公培五人在这里开会商议,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这也是我党的首个早期组织,实际上起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作用。

1920年8月至次年春天,在发起组的推动下,国内几座城市及旅日旅法的青年纷纷建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在发起组的领导之下,创办了上海机器工会、《劳动界》周刊,开办了沪西小沙渡工人半日制学校,以及建立了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外国语学社和中俄通讯社。

  使命  

为进步青年播撒红色火种

在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里播放的短片叫做《火种》,讲述了建党初期共产党人的工作及成果,帮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这段历史。

1921年7月23日,在共产国际的推动之下,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全国各地的党组织依据一大通过的纲领及决议,迅速展开了各项工作。

在陈独秀由广州返回上海之后,老渔阳里2号正式成为了中共中央局的办公地,成为了中国革命的早期领导中心。

在中央局的积极筹备之下,中共二大于1922年7月16日召开,1922年9月,陈独秀离开上海,前往北京,老渔阳里2号作为陈独秀寓所和中共中央局办公地的历史使命也就此结束。

展馆里有那段历史场景的还原,由于当时来拜访陈独秀的人实在是络绎不绝,于是就有了墙上的这块小黑板,“会客谈话以十五分钟为限”。

作为一名90后的青年党员,刘倩说,她很荣幸为更多前来瞻仰先辈丰功伟绩的人提供讲解服务。在党的培养之下,她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成长为坚定的共产党员,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对党员修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正与其从事的工作息息相关。她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种奋斗精神定会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前仆后继,砥砺前行。

刘倩

═   对话   

青年报记者:当时选择到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担任讲解员的初衷是什么?

刘倩:在我的中学时期,家中的长辈及学校的师长总会给我讲述那些红色历史故事,我深受感染,从那时起,我的心底就有了萌芽,未来的我一定要从事与红色历史相关的职业。而在毕业之后,有幸能够参与到这里的讲解工作,用自己的声音去讲述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历史故事,立足本职岗位来感受革命精神,真正地做到将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去。

青年报记者:进了讲解队之后,对这里又有哪些新的认识?

刘倩:在参与到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讲解工作之前,我对《新青年》杂志的脉络等相关信息有过学习和了解。而加入讲解队之后,通过对参观者一遍又一遍的讲解,以及在下班之余不断翻阅历史资料,当年发生在这里的历史场景在我的脑海中愈发清晰明朗。共产党人的初心之路走得异常艰难与坎坷,这是一段具有正能量教育意义的革命历史,它给参观者带来的不仅是思想上的震撼,更是灵魂上的洗礼。

青年报记者: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你觉得年轻一代能做些什么?

刘倩:从改革开放到经济腾飞,都离不开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坚强领导。作为90后的年轻一代更应该潜心学习,不断打磨自己,传递革命精神,将自己的初心凝聚成弘扬革命精神的动力,紧跟党的领导步伐,以身作则、脚踏实地,才能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马鈜 常鑫/图、视频 见习记者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