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飙升到300,原来是长了这个瘤 !上海专家联手“拆弹”
2021-01-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顾伯伯今年70多岁了,长期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史,服用多种药物,血压血糖均控制较差,收缩压最高曾到300毫米汞柱(mmHg,正常值为140 mmHg以下)。最近,顾伯伯因脑梗住院,CT检查发现后腹膜有个较大团块,最长直径约7厘米。仁济医院胆胰外科和内分泌科团队联合诊治后经手术“拆弹”成功。目前顾伯伯血压血糖控制良好。

经仁济医院胆胰外科主任刘颖斌联合内分泌科会诊,初步判断患者后腹膜团块神经内分泌肿瘤可能性大,考虑副神经节瘤可能。

经检查发现患者肿瘤位置较高、体积较大,靠近肝脏、血管等重要脏器,稍有不慎可能引起术中大出血。同时,由于肿瘤性质的特殊性,术中触碰肿瘤可能导致血压巨大波动而危及生命。

如何在保证手术安全的前提下将藏匿于腹中的肿瘤切除,同时又保证患者平稳渡过围手术期,是摆在刘颖斌主任面前最大的挑战。

内分泌科麻静团队充分评估肿瘤内分泌功能发现,患者化验结果显示儿茶酚胺的代谢产物明显升高,结合患者影像学表现,提示患者腹膜后团块为副神经节瘤。内分泌科团队还为患者进行了基因检测,结果未提示患者存在相关基因突变。

据内分泌科主任麻静介绍,副神经节瘤是一种引起内分泌性高血压的少见神经内分泌肿瘤,肿瘤主要合成、分泌和释放大量儿茶酚胺类物质。该病可以表现为阵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危象发生时可表现为多脏器功能衰竭,严重时可导致患者死亡,将此类肿瘤比喻为“炸弹”一点也不过分。高血压危象可自发产生,也可因挤压触碰创伤情况下产生。如果未经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评估贸然手术,后果不堪设想。

一个月以后,患者经药物调节后具备手术条件。刘颖斌主任团队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完善的术前规划,在麻醉科和手术室支持下,成功将患者肿瘤干净利落完整地切除。目前顾伯伯血压血糖控制良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