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发布,上海首次跻身全球科技集群十强
2021-01-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日发布《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文版,在科技集群前100位中,上海排名第九。这是上海首次在全球科技城市集群榜单上跻身前十,从2017年的第十九位到2019年的第十一位,再到今年的第九位,反映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显著成效。

排名前十的科技集群依次是:东京—横滨、深圳—香港—广州、首尔、北京、圣何塞—旧金山、大阪—神户—京都、波士顿—剑桥、纽约、上海、巴黎。

据悉,科技城市集群的排名依据有两个:PCT专利申请量和SCIE科学出版物数量。其中,上海的科学出版物(SCIE论文)有122367篇,排名世界第六;PCT专利申请量为13347件,排名世界第十一。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企业的PCT专利申请量在持续增长。2020年统计的上海PCT专利申请量较2017年增长了72.93%,显示出这座城市的企业创新实力在快速提升。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大力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并通过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营造吸引高科技成果落地的生态环境、推动创新创业载体转型升级等一系列举措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百佳年会近日发布的《2019上海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年度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数量逐年增加,新认定项目数量增速明显。从2016年至2019年,上海共认定项目2440项,2018、2019年增长率分别为33.06%和25.3%。

尤其是从1998年至2019年底,上海累计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12940项,经认定的项目累计实现销售额17132.06亿元,利润总额2406.86亿元,纳税额711.94亿元。

需要提醒的是,上海企业的PCT专利申请量虽然在持续增长,但呈分散状态,每年申请量很大的企业仍然较少。

对此,专家建议,在科创中心建设中,上海可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改革国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举措,加快培育民营和国有创新型引擎企业,并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包括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早日成长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引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