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杯、三明治盒……食品接触用纸制品质量如何?来看抽查结果
2021-01-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纸杯、三明治盒……这些食品接触用纸制品质量如何?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对本市生产、销售的食品接触用纸制品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了79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8批次,涉及 “展艺”牌三明治盒、“尚岛宜家”牌商务纸杯。

抽查结果显示,1批次由南通欣高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展艺”牌12cm三明治盒(早餐时光),荧光性物质不合格。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食品接触用纸制品产品的“荧光性物质”项目不合格,说明产品存在荧光性物质残留。纸制品原材料生产时可能添加了荧光剂作为增白剂增加纸张的白度和亮度。该项目不合格会对消费者的健康带来一定风险。

由展进纸业(上海)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防油纸杯,感官要求不合格。即产品在用食品模拟液进行迁移试验时,所得浸泡液存在有着色、异臭等感官性的劣变(例如,食品接触表面的阻隔层未起到有效的阻隔作用,导致纸中的有色物质迁移到浸泡液中,造成产品的感官要求不合格),在其接触食品时易导致食品也发生感官性劣变,直接影响食品安全。

此外,安徽展盛包装有限公司生产的“尚岛宜家”牌商务纸杯“标签标识”项目不合格,标签标识信息的缺失,易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判断和正确选购。

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移交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选择包装完好且在保质期内的食品接触用纸制品,以防因外包装破损、产品过期导致产品受细菌、霉菌污染,卫生无法保证。

食品接触用纸制品重要信息不能缺少:产品名称,材质,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适用时),“食品接触用”“食品包装用”或类似用语或调羹筷子标志(有明确食品用途的产品除外)。网购时尽可能查看产品的检验报告、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信息。

消费者应注意产品的使用方法、使用注意事项、用途、使用温度等,尽量不要用一次性纸制品长时间盛放高温的油炸食品。厨房用纸、餐巾纸、卫生纸等不属于食品接触用纸,不要用这些非食品接触用纸处理食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吴缵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