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对上海有信心,市民有望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2021-01-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施剑平/图、视频

今天下午2:00,在上海市疾控中心举行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90场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黄浦区副区长左轶梅、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介绍有关情况。

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表示,上海出现本土病例,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很多市民非常关注昨晚发布一例检测结果可疑,在此说明一下:

一是时间点,今早疫情通报中的本地疑似病例为0,是由于统计时间节点是1月20日的0点-24点。

二是在这个时间段内,仅仅是样本检测结果可疑,还不符合疑似病例的判定依据。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判定疑似病例应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综合分析。昨晚病例仅仅有检测数据,其他临床表现尚在待排查。夜里确诊后病人转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病例是普通型。

“疫情到来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基于全国疫情的新形势,上海出现本土病例不是偶然事件,这关键在于后续我们的处理是否可以及时控制住。这一病例是主动筛查发现的,这确保主动反应是快速的。张文宏说,如果不是主动筛查,可能病例会出现得更晚一些。他明确,“我快速是我主动筛查,你快速是你有症状去看。昨晚的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应检尽检,这四个字反映的是精准检测。”

除了快速筛查,目前溯源团队也在与病毒赛跑,拼命“追赶”所有流行病学病例的密接,实现“动态清零”,阻挡病毒蔓延。

当前时值冬季,全球疫情正在蔓延,国内不同地区都有病例出现,提示在全球疫情未得到控制之前,我们仍然面临疫情的风险。疫情的发生与发展遵循一定的规律。当前上海的散发案例是医院主动筛查时发现的,目前通过第一轮的筛查,还没有发现聚集性病例的迹象。但是仍然需要进一步对病例的发生进行溯源,监控病例密切接触者中是否后续还会有病例发生。

当前本土病例的发生,相信通过“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精准检测,动态清零”的策略,可以在未来的几周内得到控制。昨晚上海两家医院进行筛查,目前筛查出来都是阴性。这提示日常防护“三件套”非常有用。此次疫情提醒市民,疫情进入常态化,新冠病毒并未离我们远去,市民日常生活之中还应牢记“三件套”,春节牢记防护原则。

张文宏最后表示,自己对上海有信心,市民有望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并且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记者获悉,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上海积极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已完成公共检测实验室和城市检测基地建设。目前,共有126家核酸检测服务点,可以为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全市每天最大核酸检测量达到72.8万份,能够满足本市日常检测和春节返乡人员检测需求。市民可在“随申办”APP上查询到核酸检测服务机构信息,包括地址、服务时间、预约方式等内容,请市民朋友们预约后前往检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