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为何成最强口碑黑马?“坚持现实主义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制作原则”
2021-01-22 文体

《山海情》剧照。

继《大江大河2》之后,东方卫视正在热播的扶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山海情》再次取得了极好的口碑,豆瓣评分一路飙升到9.4!它靠什么火爆?该剧制片人侯鸿亮给出了主创团队的解释:“让大家了解扶贫的政策和成果只是创作目的之一,我们更希望的,是让所有看过的人有共鸣,有命运共同体的感知。”

青年报记者 陈宏

观众们亲眼见证了西海固移民靠勤劳的双手和集体的力量创造财富,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作为一部讲述扶贫攻坚历程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山海情》具有很强的年代感和地域特色。开播至今,观众已随着西海固人民一同走过了脱贫路上艰苦绝卓的10个年头,从1991吊庄移民年到2001年开启“梦的翅膀”篇章,观众们亲眼见证了西海固移民靠勤劳的双手和集体的力量创造财富,逐渐过上了好日子。

有人说《山海情》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更是一部艰苦奋斗史,这其中写满了“扶贫人”的无私奉献和“脱贫者”的勤奋勇敢,人物形象不仅立得住,还能深入人心。像近日播出的第十六、十七集中,凌一农教授(黄觉 饰)和白崇礼校长(祖峰 饰)奉献了剧集的高光时刻。

菇价下跌损害菇农,凌教授带回来的订单以每斤2元的高价极大地振奋了菇农信心的背后,是他为贴利润差价自掏腰包垫了几万元,还遭到客商威胁,被打裂了两根肋骨。好在杨书记(闫妮 饰)及时向吴主任(姚晨 饰)反映问题,帮助降低了空运运费,提高了售菇利润,还为当地的双孢菇种植产业争取了扶持。完成帮扶任务的凌教授将在此时离开,他本来想悄悄地走,整村的村民都带着礼物来为他送行了。凌教授怀着赤子之心来,得到的是一片真情。

“找到了宏大命题和落地创作的交集点——是坚韧不拔的人民。”

对不少打出高分的观众而言,该剧已经不仅仅是一部娱乐休闲的电视剧,还是激发生活热情和奋斗激情的源泉。为何能有这样的功能?

“《山海情》是我们对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创作方法的一次深入实践。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找到了内心的坚实依据,拍出了真情实感。我们花了大量时间进行调研、采访,亲历者的群体记忆和个人经历太鲜活了,我们不断受到心灵的冲击,在创作中放大共情。”侯鸿亮说,“我们找到了宏大命题和落地创作的交集点——是坚韧不拔的人民,让整个移民、扶贫工程得以实现。”

他表示,主旋律作为文艺作品的一种叙事基调和创作题材,往往给人一种误解,认为这类作品的宣教性会大于审美性,不容易讨好市场。但以往的经验表明,真正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主旋律作品,能够与包括年轻人在内的社会各个圈层,形成良好的对话关系,成为时代最强音。

可以说,如今像《大江大河》《山海情》这样优秀的主旋律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恢弘壮阔的大时代之下,有着小人物的聚焦。每一个角色都生动鲜明,拒绝脸谱化;讲述困难的环境,都是用注重细节的服化道来做阐述,这让故事无需说教,就能打动人心。

“坚持现实主义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制作原则。”侯鸿亮说。而这,也正是这类电视剧如今经常出爆款的根本原因。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