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们的“金点子”正源源转化为参与城市治理的“金钥匙”
2021-0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2021年上海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办理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尊重代表意愿、发挥代表作用和回应群众关切的直接体现。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就是回应人民关切。

刚刚过去的一年,已办结代表建议1069件,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838件,占78.4%。代表们的“金点子”正源源转化为参与城市治理的“金钥匙”。

▍履职故事一

 紧急立法!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0年1月,沉浸在新春佳节喜庆气氛中的人们,被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1月23日,市人大代表吴坚提出建议,筑牢医院感染传播的防火墙,尽快改善医院急诊、发烧门诊医护环境和防范能力。这是第一件涉疫情防控代表建议,这份建议提交后,市卫健委当天就联系吴坚代表,并达成共识。

1月24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上海这座超大城市打响,整个城市全民动员,抗击疫情。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以及人大代表更广泛地行动起来,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2020年1月27日,市人大代表已提交25份有关疫情防控的建议,来自医疗界的代表们也在防控的第一线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当日,市人大常委会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发出倡议,要求人大代表做好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表率、做好自我防护的表率、做好积极献计献策的表率。

“利用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良策,如有成熟的意见可通过代表建议提交,如有具体案例反映可直接向有关部门或市民热线12345反映。我们坚信,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倡议中这样提及。

当时,刚刚开完市两会不久,虽处于闭会期间,但市人大代表没忘记自己的职责,纷纷通过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形式发声。他们呼吁要关注农村、酒店、超市等防控短板,启动海外采购防控物资行动,采用网上预约等方式优化口罩购买,完善企业延迟复工、学校延迟开学等政策,改善医院空气质量和清洁管理,通过加强科普宣传、创作提振人心的文艺作品等稳定市民情绪。

市人大代表毛祥东等关注的是物资储备问题。在毛祥东看来,除了启动本地生产商的生产供应之外,也应把目光瞄向海外。为此,他提交了一份关于启动海外采购防控物资的建议,建议启动各省市在境外包括港澳台的中资窗口公司,在境外采购肺炎防控物资,包括N95医用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双氧水、达菲激素处方药品,并开通专用货机运输防控物资。同时,建立各城市的医药配送体系,第一时间把肺炎防控物资配送到各大医院与各个医药商店。

代表们还把眼光投向今后的疫情防控,提出疫情结束后要实施防疫常态化、物资储备常态化,同时要通过完善立法和严格管理来严禁野生动物交易,改变食用和药用野生动物的落后观念,构建好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市政府秘书长陈靖介绍,为进一步形成防疫合力,市政府办公厅和各承办单位对涉疫情防控的代表建议,创新了“分办不过夜、即知即改不过周、疑难问题不过月”的“三不过”办理工作机制,并将一些时效性强的意见建议及时推送到市疫情防控工作群众意见建议办理平台,更好地将代表的“金点子”转化为参与城市治理的“金钥匙”,得到各方肯定。

据统计,在疫情发生后两个月内,代表们迅速提交71件涉疫情防控代表建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高效办理,相关意见建议解决采纳率达87.3%。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响应,主动作为,于2月7日上午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这也是全国省级人大常委会中第一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决定。

对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指出,抢在2月9日各类人员大量集中返沪之前,人大特别召开了一次常委会,这个决定内容本身是一个应急性的预防措施,“相应的制度都是针对即将到来的特殊时期,在立法上给出相应保障”。

▍履职故事二 

 快递行业和外卖行业骑手的生存和发展,代表始终牵记心头 

快递行业和外卖行业是连接商家与市民的“纽带”,是一座城市经济微循环的重要保障力量。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这类群体日益增多,疫情期间,他们更是架起商家与用户的一座生活便捷之桥。他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辛劳有目共睹。他们自身的权益保障和人生发展,同样被代表们牵记心头。

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钱翊樑注意到,因为不少快递小哥未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工伤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用人单位往往并不承认与他们之间存在劳动关系。

“不签劳动合同,如何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钱翊樑调研发现,除了大型公司外,快递行业有不少夫妻店或者家族店,另外还有劳务派遣用工方式,劳动关系构成复杂,管理难度大。与此同时,快递行业流动性强,工资以计件为主,多劳多得,缴纳社保会减少快递小哥现时收入,且对未来拿退休金并无益处,所以快递小哥缴纳社保意愿不强烈。

“不与用工单位建立劳动关系,这样就存在较大法律漏洞,在权益遭到侵害时难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果快递小哥在工作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就无法认定工伤,受伤的快递员无从获得补偿。”钱翊樑就此提交了一份关于保障快递员权益的建议,后续得到了承办部门“解决采纳”的答复。

市人社局表示,对于传统的劳动合同制(或劳务派遣制)快递员,由于其属于劳动法律法规调整的对象,快递员的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等相关方面均适用劳动法律法规的规定。而新的“互联网+”平台模式下,用工方式与传统的企业用工方式有很大不同。当前我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用工方式仍在不断变化,国家层面尚未对新业态用工作制度性的规定。

因此,根据国家要求,在界定新业态用工法律关系上坚持“审慎”原则,主要采取以下方式予以规范:对于符合原劳动部《关于确认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的劳动关系认定标准的用工行为,要求企业依法与快递从业者签订劳动合同,依照现行劳动法律严格予以规范,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查处,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现行条件下无法纳入劳动法律调整的新型用工方式,市人社局表示,引导企业采取妥善措施,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益。一是控制劳动强度。自2018年起,新业态平台陆续实行相关疲劳保护措施,避免从业人员劳动强度过大。比如“滴滴出行”网约车驾驶员连续服务3小时的,平台将暂停派单20-30分钟,连续在线超过10小时,平台将强制下线;“美团点评”对于工作时间过长的骑手会限制派单,或采取错开骑手送餐时间等措施。通过上述措施,从业者劳动强度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

关于缴纳商业保险,2016年,市人社局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在本市规范网约车的实施办法中明确了“网约车平台公司与驾驶员签订其他协议的,应当包含营运期间驾驶员的意外伤害保障条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目前,新业态平台基本会为从业者购买商业保险。

据了解,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完善适应新就业形态特点的用工和社保制度,支持劳动者通过新兴业态实现多元化就业。市人社局表示,国家人社部完善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服务、职业伤害保障的指导意见出台后,将根据国家部署,在前期调研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及时研究制定相应的规范政策。同时,积极引导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

在2020年12月28日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也已经提交审议。代表、市民所关心的外卖小哥拼命赶时间送餐、加装改装非机动车等均有涉及。

== 数说 ==

据统计,市十五届人大三次和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府系统共主办代表建议1081件,占全市代表建议总量的91.7%。截至去年12月25日,已办结代表建议1069件,其中,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的838件,占78.4%;“正在解决”的35件,占3.3%;“计划解决”的32件,占3.0%;“留作参考”的164件,占15.3%。目前,有12件会后件还在办理期限内,正在抓紧办理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