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学生提供“硬核岗位”,浦东率先启动2021“春风行动”
2021-01-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实习生 刘秦春/文、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我们公交行业驾驶员现在年薪可以拿到15万,所以,请大家放心地把自己的孩子、爱人交给我们。”浦东新区上南公交人力资源部经理蔡体子今天代表浦东公交走进了“2021年浦东新区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就业援助月主题日活动”进行“直播带岗”。     

由浦东新区开展的本次活动采用线下仪式+网络直播的方式,正式开启新一年的“家门口”就业服务提质增能行动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硬核行动”。

  拓展大学生新业态就业服务和渠道  

浦东新区今年将每年在春节之后开展的“春风行动”提前到节前,在全市率先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春风行动”,重点围绕“家门口”应届毕业生、长期失业青年、退役军人、新退工人员等重点服务对象和大学生群体的就业服务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以快人一步的行动力确保2021年就业工作能够先行先试先见效。     

活动现场,浦东新区启动了“家门口”就业服务“提质增能行动”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硬核行动”。浦东新区将在新的一年中升级“家门口”就业服务体系,构建精准识别、精细分类、专业指导的服务模式,建立社区启航导师与重点服务对象结对机制,形成就业服务与创业服务、培训服务相互融合促进的工作机制,组织针对不同对象的专场招聘活动,培育壮大新业态灵活就业机制,不断提高就业供给质量。     

“针对大学生和青年就业群体,我们将提供系列就业服务,借助互联网这一手段,拓展为青年人提供就业服务的渠道,进一步细化服务,在严峻的就业环境和形势下,帮助大学生以及青年就业群体早日顺利就业。”浦东新区人社局就业保障处处长徐浙波介绍说,浦东将由最贴近当地大学生就业群体、专门负责大学生就业保障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其就业需求,对接创业、就业需求和岗位资源,提供对应技能培训和服务,通过“家门口”这一融合服务推进本地大学生就业。“我们还设立了专门针对大学生、青年的就业工作室,希望借此拓展大学生新业态就业服务和渠道,让电竞赛手、网络写手、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带动就业。”徐浙波说。     

多渠道发现、全过程跟踪、高质量服务,张江镇设立了44个“家门口”服务中心,10多个“家门口”服务延伸工作点,宣传就业帮扶政策,为待业人员提供就业服务,精准推荐就业,跟踪成功案例,进一步优化推荐方案。

“我们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服务创业,重点聚焦政策扶持、创业导师和创业管家、就业人群的生活保障。发放创业激励基金补贴,由创业十佳团队人员担任专门的创业导师,为大学生创业群体提供相关指导,创业管家全程跟踪服务,解决年轻人的吃穿住行问题,降低其生活成本,提供生活保障,让年轻人在奋斗的同时,拥有诗和远方。”张江镇副镇长汪仕敏介绍说,浦东新区人社局专门设立的青年就业能力训练中心,提供就业训练课程,帮助大学生和年轻就业群体成功实现从校园到就业的转变,非常受年轻人欢迎。“参加训练中心课程的大学生和青年人,还会有餐费和交通费补贴。”

  提供更多传统型、六大硬核就业岗位  

启动仪式结束后,浦东新区采用网络直播带岗的方式,组织举办了一场“2021年浦东新区就业援助月主题日活动在线招聘会”,来自浦东新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叮咚买菜)、盛趣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维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家企业提供了150多个岗位。除此之外,另有60家企业通过新区“云招聘”平台参与招聘,提供岗位1500多个。     

此次春风行动,浦东新区公交体系推出多个招聘岗位,驾驶员为此次招聘主体。“因为驾驶员要对市民出行安全负责,岗位要求从业者具备专业驾驶技术和强烈责任心。”上南公交人力资源部经理蔡体子希望公交体系能吸纳更多优秀、有志向的年轻人。“公交行业是国有性质的行业,所以稳定是其最大优势,其次,数据显示,公交行业收入是逐年稳步增长的。”蔡体子直播带岗时不忘“吆喝”。据悉,浦东公交往年招聘人数在100人至150人左右,今年计划招聘需求增加至180人。     

今天走进直播厅的还有知名电商叮咚买菜,此番他们带来了300多个岗位,包括了前置仓岗位以及面向应届生的管培生岗位。     

“我们所有的区域经理,都是从一线岗位做起的。每年的管培生,都要在一线轮岗,对岗位明确认知,然后从站长、区域主管,做到大区总监。”叮咚买菜招聘主管王昊天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高学历的管培生一般作为管理层储备,但需要经过3-6个月的一线历练。“我们还跟海洋大学等对口院校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开展合作项目,把生鲜水产做成标准。”    

浦东新区人社局方面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在大学生“硬核行动”中,聚焦“六大硬核”产业需求,提供更多适合毕业生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岗位。

此外,还将结合应届毕业生就业服务要求,在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组织举办“2021届高校毕业生系列校园专场招聘会”;组织浦东新区职业指导专家开展“大学生求职系列讲座”,提供相应的配套就业服务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实习生 刘秦春/文、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