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沉浸式戏剧,为星星的孩子们点亮一盏灯
2021-01-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想象自己在一座小岛上,突然间吹起了海风,桅杆不停摇晃,鱼儿跃出了水面,你要怎么做呢?不用担心,不用害怕,你的每一个反馈都珍贵无比。”这是“大鲸鱼”为“星星的孩子”准备的沉浸式话剧《暴风雨也不怕》(中文版)。

日前,一场为特殊儿童排演的沉浸式戏剧在上海儿童艺术剧场上演。5位演员,每次只为6组家庭的特殊儿童进行深入互动和表演。伴奏、和声、舞蹈、表演,45分钟的时间里,演员们想尽一切办法为孩子们营造独立空间。在这里,孩子们不仅是观众,更是参与者。

“6组家庭,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一个数字,可我们相信,只要长久坚持下去,即使是微光,也可以无限蔓延影响更多的人。” 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节目部总监薛炜说。据其介绍,国内特殊儿童引进沉浸式戏剧开始于2016年,当时剧场工作人员在参加英国爱丁堡想象艺术节时发现了Bamboozle剧团的剧目。“当时我们就非常感动,因为它是一对一地对特殊儿童进行启发的艺术形式,这也是我们第一次看到。”

据记者了解,作为演艺大世界的公益项目,2021年,由黄浦区区委宣传部牵头,在黄浦区青年联合会和《石库门的笑声》剧组等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的捐助下,上海儿童艺术剧场1月至11月每月都将带来特殊儿童中文版戏剧的演出。除了《暴风雨也不怕》(中文版)、《可爱的农庄》(中文版)也将会与大家正式见面。

从2017年起,周女士带自己患有自闭症的女儿贝贝观看演出。周女士告诉记者,在参与五六场之后,她明显感受到了贝贝身上发生的变化:一开始,贝贝对陌生的黑暗环境感到恐惧,后来,她渐渐能够对演出人员与自己的互动做出反应。在她看来,这种专门为特殊孩子设计的艺术形式,就像是为盲人设计的导盲道,为残障人士设计的无障碍通道,能让特殊儿童更加接近生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