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爪咖啡新店探访!还是那个熟悉的爪爪
2021-01-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周紫薇/视频、图

1月23日,网红熊爪咖啡店的新店在浦东世茂52+试营业。虽然赶上了上海冬季的雨天,但藏身在商场二楼的萌萌熊爪还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比起永福路的网红扎堆,开在商场里的熊爪咖啡,亲子味道更浓重了。

 网红味少了,亲子味浓了 

下午2点左右,雨一直没停,商场的顾客不是很多,一只“百无聊赖”的熊爪正趴在洞口,懒懒散散地打着拍子。郑女士一下子就被眼前的场景逗乐了,她掏出手机,下了一单,然后对女儿说:“你想跟它玩一会儿吗?”

还是熟悉的洞口,还是熟悉的熊爪。这家新店延续了熊爪咖啡一贯的风格。郑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对这家咖啡店有所耳闻,但不曾去过永福路那家。这次新店离家里很近,所以就带着孩子过来打卡。“在微信上看过推送,挺好的,来买杯咖啡支持一下。”

比起咖啡,洞口中的熊爪明显更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在等咖啡的过程中,小朋友一直与毛茸茸的大熊爪互动,凑上前摸一摸,然后轻轻拉一下,最后大手握小手,玩得不亦乐乎。“妈妈过来,这儿还有一朵玫瑰花。”她在专门为儿童设置的矮洞边兴奋地说道。

网红味少了,亲子味浓了。不同环境中,熊爪摸索出了“因地制宜”的“名堂经”。

“商场的环境,其实要比永福路更适合排队的顾客。露天排队,特别是在降温后的冬天,是一个不太好的体验。此外在前期,我们也有联系物业,希望能维持一个比较好的秩序。” 熊爪咖啡联合创始人王海青告诉记者。

她透露,截止到春节前,会在上海经营4家店。还有两家分别位于南京东路世茂广场和M50创意园区,目前已经完成选址,正处于施工准备阶段,计划今年春节前开业。

品牌营销当然只能是创新的一面,咖啡行业的竞争最终还是要回到咖啡本身,在20人左右的团队里,熊爪咖啡也不乏专业的咖啡人才。“我们对于自己的咖啡还是有信心的。”王海青说。

 最大对手的不是同行,而是山寨 

虽然第二家熊爪咖啡今天才 “迈过黄浦江”,开在浦东。但打开小红书、抖音和微博,你会发现南京、无锡、西安等地都有类似的“熊爪咖啡店”。

山寨其实一直是原创品牌的顽疾。

前有“真假鹿角巷”遍地开花,后有“周杰伦MV麦吉奶茶”无限套娃,如今的“熊爪咖啡”似乎也陷入了类似的困扰。

“无锡就有一家山寨熊爪咖啡,直接用我们的名义招商加盟。”王海青谈及此,非常无奈。对方使用了和熊爪咖啡一模一样的商标和名字,是一家妥妥的“山寨店”。面对恶性的山寨模仿,王海青表示十分忧虑:“我们是真正雇佣残障人士的。在我们店里,残障员工的比例达到了50%。但是保不准山寨者会打着熊爪咖啡的品牌,进行商业诈骗。”

目前对于任何连锁品牌来说,侵权问题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法律追究的成本过高,品牌根本无暇深究。其次,山寨店铺扩张速度远远快于追究时间,往往这一山寨店还没追究完,另一家山寨却已经出现。所以尽管各品牌都深受其害,最后都无可奈何,无疾而终。

王海清坦言自己见过太多太多的案例:“因为侵权,很多牌子还没火,已经死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 周紫薇/视频、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