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援昭通路!7名青年志愿者护送居民隔离
2021-01-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因为3例确诊病例,从1月21日起,黄浦区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居民开始陆续闭环转运至酒店隔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居民区所在的外滩街道全员出动还面临人手紧缺,这时,区内的五里桥街道立刻伸出援手,派出7名青年志愿者增援昭通路,他们中有5位还是“奶爸”。

 一个也不能少平平安安把居民送到隔离点 

今天凌晨,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奶爸”们时,他们有的刚刚结束一天的护送,有的还在等待下一次的护送任务。

90后张鑫平时在五里桥街道社区平安办工作,去年9月1日才当上爸爸,是个标准的新晋“奶爸”。昨天上午接到增援通知后,得到了太太小黄的大力支持。

 因为小黄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是新华医院检验科医生。她用自己的专业告诉丈夫什么叫“污染”,什么叫“半污染”。“她跟我啰嗦了好几遍,教我怎么脱防护服,怎么消毒,还反复叮嘱我不要乱摸皮肤什么的。”张鑫甜蜜地说道,毕竟,宝宝才4个多月,年轻的父母怎能不小心再小心。

每辆大巴可以运送25位居民,车上需要2位志愿者。五里桥“7人组”,互相帮忙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为了便于认出对方,还在每个人的防护服上都写下了大大的名字。

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护送居民安全顺利抵达隔离点,并在护送过程中维持好秩序,保证居民不乱跑、不走散,确保其他人不靠近。大多数居民的行李不多,有些带着小朋友和老人的居民,志愿者会让他们排在队伍最前面,还帮着他们拿行李。

护送过程中的感人画面,一个接一个。

有位97岁的老太太,是独居老人,老人上车的时候,原本靠近车门坐着的居民主动让座。到达隔离点后,张鑫与点上的同志及时沟通,让老太太先行下车立刻办理入住。因为老人行动不便,下车的时候志愿者和居民一起把她背下车,并且搀扶着她过马路走进隔离点。老人的邻居也主动要求把自己安排在老人隔壁房间,万一有什么情况他们可以及时帮助老人。

昨天下雨,志愿者更加辛苦,防护服没有口袋,为了保证居民名单不被淋湿,他们都是用身体护着一张张名单,确保名单准确,确保不漏一人,平平安安地把居民护送到隔离点。

 居民们的理解和配合让志愿者暖心 

最让志愿者暖心的还有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每辆车到达隔离点后,需要前面到达的人登记好,办理好入住,再进行消杀,然后才能轮到下一辆车,所以需要居民在车上等待,有时候等待的时间比较长,居民们都说“没问题,不着急,我们等你们通知”,志愿者们听到这个话时顿时觉得压力小了很多。

“我们车上有位热心阿姨,她主动协调一车的邻居,跟我们讲:小伙子放心,车上的人我都熟悉,我帮你一起维持车上的秩序,保证护送过程中不遗漏一个人。”85后志愿者欧阳敏祺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正是在现场日夜奋斗的志愿者和居民们的一同配合,才确保了这次转运的顺利进行。

这几天天气转暖,在车上穿着防护服会感觉非常闷热,志愿者的防护面罩上都是雾气。

“有个阿姨一直跟她的儿子讲:他们穿着防护服,不能上卫生间,雾气也看不清前面,为了转运,什么时候能吃饭也不知道,他们很辛苦,我们一定要配合他们。”张鑫说,居民们暖心的一言一行让参与转运的志愿者感到温馨,也让人感受到上海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信心。

今天凌晨两点多,欧阳敏祺带着满身的疲惫回到家时,儿子已经睡了。宝宝是去年疫情发生时出生的,1月31日就满一周岁了。“为了减少聚集,他出生后,我们满月酒都没办,这次周岁宴估计也要取消了。”欧阳敏祺的语气坚定而又带着歉意,“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可以控制住疫情。”

疫情终将过去,昭通路居民不会忘记这7位五里桥青年志愿者的名字:吕晓中、 张慎毅、龚琳棋、张鑫、胡迪超、翁晟宇、欧阳敏祺,而他们,此刻还在随时待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