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看委员们如何讲述履职故事,回应民生关切
2021-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视频 周紫薇/剪辑

今天(1月23日)13时,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次“委员时间”如期而至。包括祝学军、范先群、王伟、丁晓东、罗利军、刘建民在内的6名市政协委员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科技策源、城市数字化转型等多个热点话题讲述履职故事、回应民生关切。

2020年4月份,上海出台“公共卫生建设20条”,对上海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建设作出整体规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要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

为此,上海市政协委员、医卫界召集人范先群给出了一系列建议,如加强上海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公共卫生人才重要性不言而喻,就像一个守门员。但目前一流医学院招生重点大多在临床医学,建议扩大公卫本科生招生数量,同时也可以培养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结合的双学位复合型人才。建立起一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备队伍”。

范先群认为,要更好发挥公共卫生科学研究及临床救治的协同作用,更好打出“组合拳”。从各大医院现有学科建设来看,应急学科、重症医学和传染病学科等学科建设相对薄弱,建议未来加强上述学科建设,建立起一支常规“防卫队”。

上海市政协委员刘建民则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介绍说,去年年底,上海公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意见》,明确2035年上海要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在他看来,城市数字化转型不单单是一个方面,包括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需要各方协同发力,齐头并进。

刘建民建议,城市数字化转型需要法治先行,要为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提供法律保障。可以把一些已经成熟的做法,形成制度固化下来,把一些还需要创新探索的,通过制度化来构建。上海各区人文环境、产业布局都不尽相同,特色不一,如何结合各自区域特点形成自己的特色,需要更好地科学规划,展现活力。他还建议,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及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其余4名市政协委员祝学军、王伟、丁晓东、罗利军等则分别围绕书香政协、建党百年、科创策源等热点问题谈感受、讲责任、说期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