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摊头”摆到“云端”,人代会首次线上开展代表意见建议咨询活动
2021-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视频 施培琦/图

在市人代会的召开地世博中心,各委办局“摆摊”现场办公集中办理代表意见、接受代表咨询一直是会场的一道“风景”。今年,因疫情防控的需要,这个常规项目首次改为数字化在线办公。

扫描二维码,进入“上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公众号,登录代表委员专栏,选择想要咨询的部门……根据大会安排,今天上午9:00至下午6:00,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意见咨询活动在线上开启,各单位“云端”摆摊。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相关负责人在线接待代表,回应代表意见建议。工作人员坦言,虽然减少了现场驻会人员,但和代表的联系不会中断。

“你好,想问一下关于检察院建议反馈的问题,目前是有刚性要求吗?”来自金山区的市人大代表余思彦上午10点通过手机界面,与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在线对话。相比往年大家一个个“摊头”现场排队奔波,这样的不见面形式,余思彦也算是头一次体验了。“比较直截了当,点对点服务代表。咨询人员用词上也十分严谨,对代表来说,如果这样的服务在未来成为大会期间的一项定期项目倒是也非常不错。”余思彦发现,在线方式省却了奔波,让他很快就为三个部门完成了咨询。其中,还包括向市发改委了解金山滨海地区的发展,向大数据中心了解当下核酸检测如何第一时间自我查证等。

“未来如果不只是支持文字,而是有语音和图片,那么问题沟通会更加直观。”余思彦建议。

朱思欢代表也通过在线方式向市检察院了解疫情期间网上散布不实谣言的一些处罚措施,“高效便捷”是她的第一感受。

下午大会预备会议前,代表们神采奕奕地陆续进场,全程佩戴口罩。在会议开始前,戚建豪、丁明、金缨三位代表也互相说及感受。“对比现场咨询,我觉得云端咨询倒是更具体一些,因为有个文字答复给我了,我可以跟踪了,过去有的东西沟通不了,没有固定下来”“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这也算其中一部分。通过逐步完善,科技带来更多便利,会更加精准……”

据了解,不少代表也通过第一时间的云端咨询,了解民生热点问题和现有政策,为进一步完善、修改打磨大会期间即将提交的建议或议案做准备。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视频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