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战疫”的日夜,他们这样一起携手度过
2021-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张欣驰

东安路上,复旦大学枫林校区里,很多人一夜无眠。

1月20日近23时,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情况通报。随即,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启动。

24小时内,4场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紧急部署各项防疫措施。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抗疫接力拉开帷幕。经过一个通宵的奋战,采样完成,几小时后消息传来:所有样本均为阴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夜灯火通明的校园里,不仅呈现着抗疫的决心,更传递着关怀与温情。

 == 核酸检测队入校 == 

学校号召,附属医院集结

“江苏路分部3位护士安全到达!”“内科3位护士安全到达!”“手术室3位护士安全到达”……凌晨1点26分起,华山护理部的微信群内不断弹出消息,报告已到达复旦上医。同时,来自儿科医院的护士们也从四面八方火速赶来驰援。

时间紧,任务重。在检测一线,在院领导统筹指导下,医管处组织华山医院和儿科医院51名护士连夜赴复旦上医进行紧急核酸采样,同时,儿科医院后方6名检验人员连夜检测。儿科医院和华山医院护理部主任、儿科医院院办和党办主任、信息科主任、物流中心主任均赶赴现场协调推进,学工部积极配合。

据医院管理处处长王艺回忆,从医学院晚上11点半左右发出请求,到凌晨1点半左右,一辆接着一辆的出租车来到校门口,都是一批批前来支援的附属医院工作人员,“很多人可能从睡梦中被叫醒,当时心里特别感动。”王艺表示,“面临突发事件时会有紧张和压力,但同时感受到附属医院队伍的战斗力,他们是能经得住考验的。”

据悉,两家医院的检测队成员均从医院应急采样队中召集。接到医学院的通知后,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迅速安排部署。深夜召集令发出后,采样队员们响应迅速,医院抽调7个科室的21名护士赶赴现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据介绍,有护士从家里赶来,有护士在医院下了中班,没顾上回家,就直奔上医投入工作。到了现场,在穿戴好防护服,完成设备调试和人员培训后,华山医院检测队分为三个支队,分别在枫林校区、放医所、护理学院及尚谊学生公寓等检测点进行采样。经过通宵达旦的奋战,早上8点半左右,采样工作顺利完成。

在儿科医院,召集令一经发出,20分钟内,一支30名护士组成的核酸检测队组建完毕。儿科医院护理部主任顾莺表示,让她特别感动的是,护士们半夜接到电话后,几乎都是毫不犹豫地接下任务,迅速出发。不少刚入职场的年轻护士们面临紧急任务都表现出了极强的责任心和专业素养。同时,在医院后方,6位检验科的医师待命,分三班对陆续运回的三个批次样本进行检测,确保检测结果尽早出炉。顾莺表示,“大多数学生们是凌晨被叫醒来测核酸,但没有一名学生有一句怨言,大家都在志愿者的协助下间隔排队,耐心等待。”

在市卫健委的支持下,23台可以帮助精准采样检测的扫码机陆续送到枫林校区。徐汇区疾控中心也和医学院启动区校联防联控机制。

 == 留校学生 == 

通力配合 展现上医速度

“昨天晚上通报,然后连夜核酸检测,早上就出结果,这就是上海的速度。今天在宿舍隔离,学校送来早饭午饭,这就是复旦的关怀。”21日中午,马同学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从凌晨接到学校通知后,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迅速“各就各位”,有的从实验室赶回宿舍,有的钻出被窝迅速换好衣服等待统一安排。“凌晨通知全员需要做核酸检测,五点多被喊醒秩序井然地做核酸检测,中午就收到了检测报告真的是神速了。”“感动,泪目,辛苦了。”“为上医的响应速度点赞……辅导员的凌晨紧急会议+整夜待命。”“这就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上医速度”……朋友圈、微博被来自复旦上医师生员工的感动和点赞刷屏。

20日晚11点,学生工作线上紧急会议召开。半小时后,学生排摸工作启动。除了现场忙碌的检测队员,还有20余名辅导员、志愿者、安全文明指导员投入这场防疫战。

脑科学研究院药理学专业18级直博生、2018级研究生支部书记范广源是一名学生志愿者。21日凌晨近2点,刚从学校实验室处理完事务回到寝室的范广源看到群里紧急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们立即下楼集合做了简单的培训,领到的任务是分头把寝室里的学生叫下来做核酸检测,并且做好人数统计工作。”

凌晨3点,范广源和辅导员、志愿者们穿上防护服,正式上岗。“这身衣服真热也很重,大概穿了不到4小时,里面全湿透了。”第一次穿上防护服的范广源表示,穿上这身防护服就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整整两层楼,每层38间寝室,范广源一一把寝室里的同学们叫醒,又逐一做了人员统计。“我们很多人嗓子都喊哑了,一间间敲门敲到指关节都有点渗血。”范广源说。早上6点半,范广源和小伙伴们完成了手头的工作。“其实自己只是做了很小的贡献,但能有机会尽自己的一份责任,为大家服务,也感到特别光荣。”范广源表示。

作为现场秩序协调的志愿者,中山医院2018级麻醉科博士、人才工程二期第17批队员蒋明同样奔波了一晚。耐心地指导每一位学生完成检测前的登记扫码工作,跟着华山医院检测队员从枫林校区辗转到护理学院、尚谊学生公寓等几个检测点进行现场协助,蒋明马不停蹄地一直忙碌到早上8点。稍喘息一口气,蒋明又立即出发,护送样本到儿科医院。等再回到枫林校区时,已是早上10点。回想一晚上的经历,蒋明感叹,“就像完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任务!这些都离不开辛苦了一夜的检测队员、学生的齐心协力。”

21日中午,结果传来,所有检测样本均为阴性!经历了这一晚,有同学在朋友圈中写到,“希望我们都能靠着这份积极与信任度过接下来与宿舍书桌为伴的几天”。

就在21日中午,医学教工部也同时完成面向医学院教工的排摸工作。

 == 上下同心 == 

携手努力,共守一方平安

连夜,中山医院紧急腾出几间会议室,复旦大学枫林校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布置一新。

应急响应机制下的校园里,还有这样一群人默默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守护校园的一方平安。

枫林校区物业连夜紧急调派30人,对东苑、西苑、护理学院、放医所等各区域进行每天四次的校区终末消杀。物业负责人表示,在消杀过程中,工作人员均严格配制消毒药水,确保消杀效果。

凌晨2点,枫林一楼食堂的师傅们已经上班忙碌起来,为了保证集中配餐的效率,食堂师傅们的上班时间比以往提前了2个小时。以早餐配送为例,从2点起,近50人团队要负责制作近4000份早饭。包子、麻球、酸菜饼、白煮蛋……东西全部做好,7点开始,大家就开始分装成袋。7点半,负责配餐运送的物业团队70余人已来到窗口等待,他们把一份份热乎乎的早餐装进保温箱,用推车开始陆续送往学生宿舍楼的各楼层,所有餐品在一小时内完成配送。

“终于送完了!”8点半左右,完成运送的物业人员推着空保温箱再次回到食堂大厅,“快去有啥就吃点啥吧,大家一定也饿了!”枫林一楼食堂经理李长静招呼道。

让18级医管专业学生杜炎秋感触最深的就是“保质保量保温”的餐食,“我们东楼13层几乎每个宿舍都有三四名同学,每餐都要由三四名工作人员用装满保温箱的推车送上来。”杜炎秋表示。一开始一些男生反映饭不够吃,食堂也很快做了调整。很多同学还会在微信上分享自己拿到的菜品。“十分感谢食堂、物业的后勤保障工作!”

而在护理学院院区,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包江波带领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学工口30余名志愿者负责起了在护理学院院区住宿的300名各院系学生的送餐服务。

他们正是一个个忙碌的复旦上医人的缩影。一方安宁的校园的背后,是多方携手努力的共同结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张欣驰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