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人代会开幕在即,代表建议已纷纷酝酿提交
2021-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高水平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强化“四大功能”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城市数字化转型、五大新城建设、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下午举行预备会。截至当天晚上7点半,市人大代表建议处理系统已经收到270条代表建议。

让城市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惠及老年人的问题,今年有不少代表都十分关注。郑惠强代表说,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提出了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命题,意味着上海将瞄准未来数字城市的特征和趋势,通过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在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之势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的当前,上海是全国首个提出整体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城市,这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数字化发展作为“十四五”重大举措的呼应,也是顺应了世界大势所趋、城市治理所需。

然而,城市数字化转型要面向社会领域,更要突出社会属性。“应当服务整个社会群体,带上全体市民,特别要关注‘数字弱势群体’,而不仅仅惠及数字化的强者。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实现‘数字包容’,而不是加剧‘数字鸿沟’。”郑惠强说,前段时间,因为一个视频,心里难受了许久。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冒着冷雨,独自一人去交医保。当她拿出现金交给工作人员时,得到的是不耐烦地回答:“我们不收现金,你要么让你亲戚帮你,要么自己在手机上支付,就这两种方式。”老人没说话,一个人呆坐在柜台前,驼着背茫然无助地弄着手套,仿佛自己做错了事。这个画面,让他有种说不出来的心疼。

现实中,更多面对的是一对对老夫妻在街上叫出租车的场景。“如果是自己父母遇上这种情况,相信任何人都难受。”郑惠强指出,这些在年轻人眼里是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习以为常的一切,可对于老年人来说,就像是另一个世界,是一条跨越不了的鸿沟。如果没有人停下来、伸出手去帮帮他们,他们很可能永远无法逾越。

中国已进入老龄社会,如何缩小这一“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共享时代成果,让数字红利惠及老年人群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课题。郑惠强就在此次人代会上提交相关建议。

此次,胡余平、柏万青等代表也分别提出“设计推广适用于老年人的智能手机APP”、“政府加大对老年群体的智能投入让老年人适应新形势发展”等建议。

刘民钢代表认为,上海的未来发展中,做好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研究的布局和推进,是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未来上海创新发展重要动能,也是上海未来引领长三角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为此,他十分关注上海如何加强本市人工智能基础研究。

市人大代表徐晓亮一下带来三份书面建议,包括加快推动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上海文旅产业发展,打造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加快推荐上海时尚之都建设等。

还有很多代表准备就五大新城建设、民生领域建言献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