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感觉更便捷了,而且回复很及时!”上海两会首次举办在线咨询活动
2021-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

今天(1月23日),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展在线咨询活动,277人次委员参与,43家单位(部门)接受委员咨询。据悉,这也是今年首次举行线上咨询。从线下到线上,不少委员表示,效率提高了,希望能将这种沟通形式常态化。

“您好,欢迎进入上海市‘两会’现场咨询窗口,这里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我想问一下有关即时配送人员的劳动关系问题以及社保缴纳情况。”今天上午10点16分,市政协委员游闽键进入指定的在线咨询APP页面,与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对话。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分别咨询了人社局有关即时配送人员社保缴纳情况和劳动合同关系的界定问题,以及咨询了医保局关于药品的政府采购等问题,均得到了满意的答复。

“这是我第一次做线上咨询,感觉很方便,用手机端登录直接就可以对话,就不用在现场排队了。”游委员告诉记者,参加在线咨询的部门很全,回复速度也快。“这次咨询不用面对面,纯粹用文字的方式交流,表达起来有点书面化。但整体感觉很好。”

游委员表示,希望这种形式能常态化,作为代表委员和委办局交流互动的桥梁。“今后,委办局未必在线直接回复,哪怕有一定时间间隔也没关系。”

另一位市政协委员黄罗维告诉记者,原来自己参加过面对面的咨询,这次参加了线上咨询,感觉非常好,这也是政协履职数字化一种体现。“我咨询下来觉着还是很方便的,一下可以面对那么多部门,方便就相关问题在不同部门之间进行深入咨询。”

黄委员还称,自己一直对智慧养老比较关注,智慧养老是生活数字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次我咨询了经信委相关问题,比如在智慧养老方面的拓展情况,经信委答复,作为生活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之一,民政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制订为老服务一键通方案;我又向民政局咨询,他们介绍了相关情况,一键通主要是考虑通过一键通电话机、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机等设备实现一键挂号、一健出行、一键咨询等功能。我觉得非常好,应该会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也是为市民办了实事。所以,我觉得这次咨询还是很有效,扩大了委员了解的信息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