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听两会|市人大代表李腾:建议设跨江大桥人行步道,给行人游客一个重上大桥的理由
2021-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上海作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海派文化深埋骨髓,红色基因流淌血液。以外滩、陆家嘴、世博等为代表的浦江风景被公认为上海最值得驻足的旅游景点。”90后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主席李腾将在此次两会上提交建议,结合“四史”教育主题教育,开设跨江大桥人行步道,给行人游客一个重新走上大桥的理由。

横跨于浦江两岸的数座跨江大桥,是黄浦江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资源的开发相对滞后。李腾说,与美国的金门大桥、英国的伦敦塔桥、南京长江大桥等极具代表性的世界著名桥梁相比,上海的跨江大桥虽然数量众多,具有一定历史积淀,但功能单一、文化内涵有所缺位,无法与上海文化品牌的建设构想有机统一。

“我们能否开发上海跨江大桥文化旅游资源,探索解决方案,寻求文化认同?”李腾认为,这也是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的“上海方案”,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的有力举措。

他坦言,此次这份建议的雏形来自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李静怡等师生团队的调研发现。这个项目还获得了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的二等奖。大家发现,在上海现有的12座跨江大桥中,仅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徐浦大桥、卢浦大桥四座大桥有观光电梯、观景台等,但现在均无法登桥游览。

“因此,大部分上海跨江大桥未开发旅游资源,仅起到了桥梁本身的运输功能。同时,表现形式与技术手段缺乏创新,主要以桥体装饰为主,辅以夜晚多色灯光的变换,未能与周边环境及浦江两岸商业资源有机结合,对年轻游客缺乏吸引力。”李腾援引团队调查数据,半数以上受访者认为上海跨江大桥旅游资源开发不尽如人意。受访者普遍认为,结合两岸资源,运用技术手段,加强跨江大桥的旅游资源开发有助于树立上海城市文化认同,推动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经过和学生团队进一步座谈调研,李腾将之转化为代表建议,带来更多青年之声。他建议,设有观光电梯、观景台的四座大桥先期开放登桥游览,并结合“四史”教育、主题教育等开设跨江大桥人行步道主题展,给行人游客一个重新走上大桥的理由,在观赏浦江两岸风景之余,了解浦江两岸发展历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其次,开发上海跨江大桥相关文创产品,多方位宣传推广,扩大知名度与热度,将登桥游览打造成上海旅行必不可少的“网红打卡点”。“我们还可以‘摩登上海’‘美丽祖国’‘中华文化’‘改革开放’等为主题,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打造跨江大桥创意灯光秀,通过相关征集活动,让热心市民参与到灯光秀的主题、内容的策划设计中,起到扩大影响、全民参与的目的。”

李腾还建议,定制规划浦江“环跨江大桥”旅游线路,为浦江游览注入文化内涵,打造一条穿越闵浦大桥—徐浦大桥—卢浦大桥—南浦大桥—杨浦大桥的文化旅游观光线路,从大桥的规划建设探寻浦东开发开放的发展历程,从大桥及浦江两岸的资源开发看上海城市的飞速发展。

“‘四史’教育中,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方面,浦江两岸的建设就很好地见证承载了我们浦东开发开放的过程,如果能让市民游客登上大桥,结合主题展,在身临其境中感悟两岸建设历史场景,进一步激励自我奋斗,这将是特别好的城市资源。”李腾这样期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